抓好春耕生产 眉山天府新区田间地头农事忙

2023-04-13 09:4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蔡古梅 记者 张蒙

蔡古梅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时下,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

在眉山天府新区广袤的田间地头,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抢农时、赶进度的繁忙场景,广大农民忙着犁地平田、选种育秧;农技员们奔走在下乡路上,忙着提供技术服务;工人驾驶着一台台挖掘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快 田里农机作业忙

4月11日,记者走进龙马镇万古村,工人们正在铺设薄膜、滴灌,多台机械正在田间有序地作业,作为新区重要的粮食产区,龙马镇6.72万亩土地已进入粮食播种期。

“这几天温度回升,要抓紧时间播种……”四川臻润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军正在指挥播种施肥机师傅进行播种、施肥。“现在都是高标准农田,平整、机械化耕种,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了产量提高。”

刘建军介绍,他在龙马镇流转了近1500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进,种植模式也有了变化,今年,他准备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大春种植。

“现在种植的是约500亩的玉米,今年全部用滴灌带,往年需要10余天,今年只要阀门一开,一天就可以浇完地,又节省了水又节省了人工。”刘建军说,对于今年的粮食丰产丰收,他还是充满了信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龙马镇农田核心区已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景象,沟渠、田块平整划一,连通各方田的道路也进行了加宽处理,更方便各种农业机械进入作业。

近年来,该镇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整治塘堰11座,新建蓄水池79口新建及整治沟渠30658米、机耕道20465米,已建成“旱能灌、涝能排、机械能下田”的高标准农田1.5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我们镇的空港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连片种植,机械化、集约化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龙马镇副镇长王连介绍,接下来,将改造提升涉及凤梧村、江西村、双丰村高标准农田项目1万亩,发展现代化粮食生产和高效农业,逐步实现园区粮经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手把手传农技 田间问诊服务忙

麦苗碧绿,麦田如波,在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一眼望不到头的麦子长势喜人。眼下,当地小麦陆续进入扬花灌浆期, 麦田春管到了重要关口。

“初春,小麦较小,杂草快速生长,会和小麦争夺营养物质,要及时打除草剂。”在贵平镇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举着手里的杂草向农民讲解农业知识,通过覆盖地膜,提高土壤温度和湿度,保证种子的成活率,现场把脉支招,引导种植户科学管理,并组织科技专员,定期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助力农户节本增效。

据悉,眉山天府新区今年全年粮食播种目标任务为38.17万亩,产量目标任务为14.82万吨,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目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新区春播生产正在有序推进。”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加强田间生产管理与春播生产服务,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当地组织百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为粮食稳产增产夯实基础。同时,组织百余台农业机械投入春耕生产,提高春耕机械化水平,并对农机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下一步,眉山天府新区将以项目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以示范为带动,抢抓春耕时节,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相关工作,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推动天府粮仓建设,增强新区稳粮增产能力。

(眉山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