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纷纷落户眉山天府新区,“强磁场” 从何而来?

2022-10-28 12:35: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邹钰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周婕妤 眉山频道 方旭)德国SAP、浪潮集团、建国汽车、协同振兴基金…… 一批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眉山天府新区。今年,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06.3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52.6亿元项目签约落户眉山天府新区。前三季度,新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外商直接投资到资规模均排名全市前列。

累累硕果面前,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选择眉山天府新区?眉山天府新区到底有哪些优势和吸引点呢?在几年的时间里,眉山天府新区到底发生着怎样的巨变,激发了怎样的活力?

为何众多项目落户?

“眉山天府新区是四川乃至整个西部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未来必将成为年轻群体富集的区域。” 10月13日,洋葱集团CMO潘建岳说,在签约之初就非常看好眉山天府新区这片沃土,这里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心腹地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

在潘建岳看来,选择落户新区,会给公司带来多项利好,于自身、于客户,在产业配套和地理位置等方面,都提供了极大便利。

眉山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距天府广场48公里、科学城15公里,南距眉山市政中心26公里,东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2公里,西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32公里。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全面用好用活国家级天府新区金字招牌,围绕“一核两翼”空间布局,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新区良好的区位条件成为众多企业投资的首选。

10月13日,在眉山天府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建国汽车城市商业体、协同振兴基金等9个项目与眉山天府新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06.3亿元。

众多项目纷纷落户新区,标志着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来,新区深入实施“一心两轴三区”空间发展战略,聚力建设现代产业新高地、创新发展新引擎、内陆开放新门户、公园城市新典范,奋力打造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先行示范区。围绕产业生态建圈、聚焦重点产业强链,以知名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为主攻目标,签约引进了海康威视、万帮数字能源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

“我们充分依托市政府驻外经合局的平台,在北、上、广分别派有专人开展驻点招商。”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经济合作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除了专人驻点招商,新区还利用大型活动、会议等,开展主动推介,将新区的发展优势广而告之。

招商引资有哪些实招?

“相信眉山天府新区科学的规划、一流的保障、广阔的舞台定能是众多企业坚定选择新区的原因。” 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经济合作局主要负责人说出了新区招商引资的实招。

今年来,眉山天府新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法、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出实效。

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新区创新制定最高60万元的水、电、气要素补贴。

针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给予符合规划业态的社区门店一年每家最高1.8万元租金补贴。

给予企业规模梯度培育奖励,并每增加10亿元规模奖励50万元。

针对塑造品牌优势,给予星级酒店等最高500万元产业扶持、新引进重大服务业企业最高6000万元固定资产奖励、商业综合体最高200万元开业奖励,全力培育首店经济、连锁经济,补贴装修费用最高达到50%……

围绕重点发展产业,新区苦练“内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造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激励政策,更优的政策支持给众多企业、项目落户新区吃下了“定心丸”。

不仅如此,新区还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采取外出精准招商、视频推介、委托招商、活动平台招商等多种方式,吸引外商来投资兴业。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带队赴北京、江苏等地与联东U谷、万帮数字能源等企业对接推进项目30余次,拜访企业38户。先后邀请腾讯音乐、浪潮集团、德国SAP等企业相关负责人来新区考察洽谈38次。

“我们将会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举措,提升招商专业水平,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着力增添经济发展动能。”新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服务,助力企业落地开花

“项目从开始洽谈到项目签约仅用了28天,这也是SAP大中华区史上落地项目最快的纪录,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打动了我们。”近日,德国SAP中国区副总裁关键表示,项目落户进展顺利,离不开当地政府优质的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新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为吸引更多高精尖企业入驻新区,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新区积极主动作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工作理念,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锚定新方向,对标新任务推动新发展,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强化对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吸引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企业引进来,我们后续服务要跟上。”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项目能在新区更好的落地开花,新区对标看齐先进地区,助推“审批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做好战略性产业谋划,重点招引行业领先、产品市场占有率高、项目效益好的企业。坚持统筹推进,创新服务推进机制,健全项目“招引—建设—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新区落户,除了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以外,还有这里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让我们觉得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四川协同振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表示,成都区位,眉山成本,眉山天府新区赢在高起点、高标准和高质量。

“当前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均有序推进。”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区一方面将积极对接在谈项目,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推动项目洽谈签约。另一方面还将主动服务已签约项目,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推动项目早履约、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投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