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卫星星座——眉山“天府星座”发射成功!

2022-08-10 18:0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8月10日12时50分,眉山“天府星座”东坡01-07号卫星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随后,这7颗卫星顺利入轨组网,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卫星星座——眉山“天府星座”发射成功。

眉山“天府星座”发射成功。图片来源:我们的太空

眉山“天府星座”东坡01-07号卫星是由眉山天府新区本地数字经济企业——眉山环天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天智慧”)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轻小型高分辨遥感卫星,分别被冠名为眉山天府新区号、东坡号、彭山号、仁寿号、洪雅号、丹棱号和青神号。

通过7颗卫星组网监测获取的卫星遥感数据,可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水利、智慧城市、防灾减灾等行业发挥关键重要的作用。

该系列卫星每颗仅重42公斤,可为用户提供高分辨率影像产品,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重量、高分辨的特点。

眉山“天府星座”发射成功。图片来源:我们的太空

“除了这7颗,2022年之内,还将发射3颗卫星,2024年之前,还会发射4颗卫星,届时共有14颗卫星。”环天智慧副总经理杨振宇说,这14颗遥感卫星有别于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和科研卫星,主要应用场景是资源调查、农业估产、天气与海况预报、防灾减灾、环境监测、城市规划管理和军事侦察等。

下一步,环天智慧将依托“天府星座”卫星,搭建环天云数据中台以及运管中台,启动建设眉山天府新区卫星接收站,加快眉山天府新区卫星应用研究院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卫星遥感数据生产和应用服务能力,为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