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0万元专项经费 眉山天府新区启动九大人才培育项目

2022-07-12 16:4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近日,记者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党群工作部获悉,为加快推进眉山天府新区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科学的项目为支撑,科学、务实、高效地开展本土人才培育工作,新区制发《眉山天府新区本土人才培育方案》,实施九大本土人才培育项目。

培育项目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区主导产业,和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人才发展需求,严格遵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人才特征和成长规律,分别制定针对性培育方案,着力拓展人才眼界视野、培养创新实干精神、提升创新创造能力。

为确保培育项目科学、务实、高效开展,眉山天府新区每年将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划拨100万元专项经费,经信局、新经济局、教体文旅局、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同步匹配专项经费,同时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培养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批”,全面促进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实施人才培育项目是念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六字真经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闭环体系的关键步骤,目的在于使引进的各类人才不仅能在新区工作生活得好,还能成长发展得好,实现人才与新区共成长、互成就。”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眉山天府新区将建立本土人才库,按照成熟一批入库一批原则,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入库25名左右创新型企业家、50名左右教育英才、200名左右青年科技人才、1600名左右技能人才。

九大本土人才培育项目具体如下:

一、创新型企业家培育项目

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企业,遴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新入驻企业(项目)、科技型初创企业主要负责人或高管开展滚动培育,培养一批具有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富于创新和实干精神、拥有国际视野和开阔眼界的创新型企业家。

二、青年科技人才培育项目

重点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以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载体),建立“眉山天府新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库,按照成熟一批入选一批的原则,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创新活力足、发展潜力大的青年科技人才。

三、卓越工程师培育项目

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统筹考虑一批企业,每户企业推荐2至3名优秀工程师开展滚动培育,培育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创新创造能力突出的工程师队伍。

四、新时代工匠培育项目

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培育一批职业技能人才,加快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工匠队伍。

五、乡村振兴人才培育项目

每年遴选一批种植大户、养殖大户、技术人员、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技人员开展培育,培养一支懂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六、宣传思想文旅英才培育项目

以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主线,遴选一批新闻宣传工作者、文化传承工作者、文化艺术工作者、文物考古工作者、文旅产业从业者开展培育,培养一批具有强烈阵地意识、高地意识、基层意识、斗争意识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和一批政治立场坚定、能力素质突出的文学艺术、文物考古、文旅产业领域优秀人才。

七、卫生健康英才培育项目

从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需求出发,每年遴选一批培育对象到上级医疗机构跟班学习进修、提升基础技能、规范各环节工作流程,建设一支素质高、结构优、梯次明、可持续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八、社会工作人才培育项目

对街道(镇)和村(社区)干部(含网格员)、街道(镇)社工站(室)、社工机构从业人员(含志愿者)、教育和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等社会工作者开展培育。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九、教育英才培育项目

针对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遴选一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中青年校长开展培育,培养一批教学教研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