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服务 眉山天府新区让民政民生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2022-05-17 12:0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谢谢你们,随时都想着我,来看我。”近日,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困难高龄老人付奶奶家中又来了一群常客,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们上门探望,并为她送去大米、牛奶等生活物资。

付奶奶今年已经96岁,生活方面需要人多加照顾。社工站的社工们定期上门跟她聊天,送米送面等,随时关注付奶奶的身体情况,了解她的需求,为她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对困难高龄老人的关怀,是眉山天府新区开展多元化社会服务的一处缩影。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走村入户宣传普法知识、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今年以来,新区各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解决了基层治理难题,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社工站开展“母亲节”系列活动

“自2021年6月以来,按照省、市民政部门安排部署,新区全力推进辖区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时刻守牢为民服务初心,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新区现已协调社区为民服务场所1000多平方米,引进专业社工机构4家,建成区级社工总站1个,街道(镇)社工站4个,村(社区)社工室11个,入驻专职社工10人,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初步完成县域四级服务体系的建设。

在汇聚社工力量、积极布局谋划街道(镇)社工站建设蓝图的同时,眉山天府新区还确立“1+3”制度体系,即以加强党建引领和群众需求为核心;明确经费保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督导考核体系;制定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构建党建引领+三大平台+四大服务领域+五社联动机制的“1345”的服务体系,保障社工站良好运行。

“为有序推进街道(镇)社工站建设,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60万元,在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吸纳各类社会资源的同时,积极统筹内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近100万元,进一步加强了街道(镇)社工站建设运营经费保障。”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新区视高街道、锦江镇、贵平镇已被确定为省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试点。

自建站以来,区级社工总站和各街道(镇)社工站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专职人员,不断明确丰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链接各方资源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各类相关专业服务。

“党员下沉一线,投身基层站点工作,强化党组织建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作用。”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工站建设为载体,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群众自觉融入社区管理,从而全面形成一支有担当、有能力的基层治理队伍。

据了解,目前新区各级社工站已入户探访逾1000人次,联动志愿者近500人,培育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12家,整合爱心资源100余个,链接各类慈善资源60余万元,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次,辐射受益老党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特困人员等各类群体6000余人次,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民政民生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加持久。

下一步,眉山天府新区将按照“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思路,加强统筹协调,突破重点难点,实现街道(镇)社工站全域覆盖,以社工服务站点为主阵地,加快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链接各方资源,加强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服务,把社工服务体系打造成为新区兜底民生服务的“新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