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小银柳开出农村“致富链”

2021-12-16 17:3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蔡古梅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蔡古梅 眉山频道 方旭)2021年关将至,正是银柳大量上市的季节。银柳作为一种观赏性植物,由于色彩鲜艳、观赏时间长,成为了市民热捧的年宵花之一。

12月16日,上午10点,在眉山天府新区龙马镇狮岭村银柳种植、加工基地,50余名村民正在收割、捆扎、搬运一束束银柳,忙得不亦乐乎,呈现出一派丰收忙碌的热闹景象。这些银柳经村民们收割整理,再经过剥壳、整理、染色等加工步骤,最终制成各种色彩的花束销往全国各地。

这片银柳种植基地的主人叫王勇,是仁寿县谢安镇鸭池村人, 现年39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深知要想致富,就得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2007年,他在成都花市市场工作期间,与银柳结缘。 因为看中银柳的市场价值,他凭借产业市场预估,于当年在龙马镇狮岭村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银柳。

谈及创业路上的困难,王勇直言:“银柳种植难度不大,对我来说,难度最大的是销路。刚开始时,只卖银柳原材料,等着收购商上门来收货,不仅利润少,还经常遇到市场不好的时候卖不出去,一年一年的亏本,心里很不是滋味。”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王勇决定对银柳进行加工售卖,形成“种植+加工+订单”销售模式。银柳加工出来后没有客户,他就网上打听全国鲜花销售最好的城市,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走,先后去了广州省、江苏省六、七个城市,再去到每个城市的花市一个个的问,没日没夜地当起了“推销员”,慢慢的,他开始积累了自己的一批客户,解决了产业起步阶段的销售问题。

解决了销售渠道,银柳种植面积开始一步步扩大。但谁来帮忙种植和加工?出身农村的他想到了银柳种植基地周边的农民。“让乡亲们帮我种植、加工银柳不仅帮了我的忙,也让他们能从中得到实惠。” 王勇说。

于是,看似不起眼的银柳衍生出一条惠及多方的“致富链”。据了解,银柳种植、加工是一项密集型用工的产业,用工量大,所有的步骤都需要人工,能解决当地闲置劳动力,促民增收。

“村里的年轻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大多是年纪较大、身体不便的留守老人。银柳种植、加工活不需要特别的技能,只要简单的动手就可以做。”王勇介绍说。

80岁当地老人辜佰君是王勇请的帮工。她告诉记者,“家里有几亩地被流转来种银柳,自己空闲就到基地打工,一年下来能挣5500元左右。”

龙马镇狮岭村党总支书记辜建兵介绍,银柳产业目前已成村里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该村,银柳亩产值在4000-6000元每亩,参与银柳种植、采收、加工等各环节的务工人员每人每年平均约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发展银柳产业惠及当地百姓的同时,王勇也实现了致富梦。据他介绍,从2007年创业至今,15年来,他已相继在眉山天府新区龙马镇发展银柳种植200余亩。每年除去成本,收益可达50万元左右。

15年的创业路,让王勇尝到了成功的滋味。“我一直相信,做一件事情只要专心投入到极致,一定能做出点成绩。”王勇说。

问到下一步打算,王勇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继续扩大规模,探索提升银柳产业发展模式,将产业进一步做精做强,助力产业成为狮岭村的特色精品产业,立足国内市场,向出口模式探索,提高乡亲们的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