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盘活山窝窝 收获“金果果”

2021-10-20 09:19: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蹇玮杰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蹇玮杰 眉山频道 方旭)成都向南,沿着天府大道开车不到半小时进入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境内,大道两旁高楼叠起。很少人知道隐藏在这高楼背后的二峨山山坳里还有一片金灿灿的柑橘林。

10月19日,位于视高街道百花社区的春满园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果园中,只见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柑橘树一眼望不到头,金灿灿的晚熟柑橘犹如一个个小灯笼挂满着枝头,果香扑鼻、沁人心脾。三五名村民穿梭于柑橘林间采摘新鲜柑橘爱媛,装车发往外地,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果子着色好,你们看这树上的多红。”果园负责人罗亮走进果树林中,展示着丰收的果实。罗亮介绍,整个果园共有800亩果树,其中爱媛占了五成,青见占了三成,还有两成在进行改种新品种。今年,果园建成已经是第七个年头,迎来丰产期的果园亩产近8000斤,预计产量能达到90多万斤,按照目前走大车每斤三元,预计产值近200多万元,正值上市期的爱媛果园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收购商。

为了保障果子品质,果园严格按照科学种植技术外,还使用了物理防控技术。在现场记者看到每棵树上都挂着一张黄色纸,罗亮还介绍到,别看它小,它的用处大着呢,能引诱不少害虫,使用物理防控技术虽然比传统农药杀虫成本要高些,但种出的果实更环保、更能卖出好价钱。

在这个基地里,每天至少的有10多名村民务工,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按时上下班,非常方便。高泽军便是其一,“家门口打工,离家近待遇也不低,很安逸!”他介绍说家中的土地已经流转,一亩每年有600斤大米,在果园中务工不仅包中午伙食,而且一天就有200多元的收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果园中挑着刚采摘下的果子往装车分拣处走,他说这就是他目前工作的一部分,现在干起来得心应手,非常喜欢。相比于以前在外务工好多了,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照顾家里两不误。

据了解,近年来,视高街道百花社区充分发挥产业支撑作用,由党组织牵头引领,开展土地协调、柑橘栽植、技术服务等工作,不断强化柑橘基地管护、提升,以“大户带动散户”形式发展订单农业,高效采用产业人才“联帮带”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参与产业发展。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尹显贵表示,将进一步抓好发展柑橘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紧邻成都南边的位置优势,积极融合发展农文旅产业,使一三产业高效融合,形成“采优质柑橘、游天然氧吧、吃农家风味、住特色民宿”的旅游业态,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加快乡村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