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眉山天府新区点燃村级集体经济新“引擎”

2021-08-17 16:21:4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我现在每天骑电动车,10分钟不到就能到岗,不仅把钱挣了,也方便照顾家里。”家住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锦江社区的居民方金贵50多岁了,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在家门口就把工作解决了。

在成眉同城发展和眉山“北上”重大历史机遇下,当地依靠辖区内重大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党建领航+合作社入股+股份公司经营”发展模式,解决了像方金贵这样的辖区群众就业问题。

2020年,锦江社区成立眉山锦惠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公司集合村(社区)集体资金,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强化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力度,与重大项目在劳务、餐饮、园林、种植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成立第一年,公司就承接了上海建工施工生活板房建设、社区水毁工程修复、中法“田园春光”绿化等项目,盈利35万余元;今年以来,陆续签订意向协议5份,预计收益150万元。

同样在该镇天宫村,一条通过“党建领航+闲置资产+专业合作社”模式调优做强区域特色农业产业的方法酝酿而成。在锦江镇政府的支持下,天宫村依托辖区内柑橘优势,整合村级闲置村小学房屋及村集体土地,利用上级补助资金100万元,村级集体资产和资金20万元,股份制合作社40万元,建立天宫村气调保鲜库开展对外租赁业务,让“沉睡资源”变身“活资产”。气调保鲜库的建成,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收入,还解决了天宫村长期存在的柑橘“销售期间短、损耗率高”等问题。“去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0万元,今年预计还会突破30万元。”该村党总支书记曾红军表示。

在村(社区)不断寻路径、找方法的同时,锦江镇也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以“党建领航+政策扶持+专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股份合作方式自愿参与,统筹农户承包地统一集中管理,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特色种植产业,实现土地增值收益。在象耳村和正华村,村“两委”班子带头入股和引进民间资金入股,并争取到中央、省、市、新区四级配套扶持资金100万元。该镇象耳村投入210万元,建立200亩优质晚熟柑橘集体经济示范区,预计将实现收益60万元;正华村投入126万元,建起294亩果园集体经济示范区,项目成熟后收益也将十分客观。

据了解,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坚持党建领航,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不断提升“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目前,锦江镇莲花社区、牧马社区、毛家渡社区集体经济规模都已接近100万元,我们也将持续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观摩拉练、借鉴推广成功经验等活动,以强带弱,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该镇党委书记张弘弛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