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首个农业绿色发展联盟成立

2021-07-20 17:26:3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赵典 眉山频道 方旭)7月20日,眉山天府新区农业绿色发展联盟成立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会在新区召开,会上宣布眉山天府新区农业绿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并为新区7镇(街道)授予农业绿色发展志愿服务队队旗。

“穿上这身蓝绿相间的马甲就有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做好新区农产品绿色发展的监督员、守护者,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为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来自高家镇双河社区的农业网格员王霞说到。

据了解,新区村级农业网格员由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管理,农业网格员将承担起向村民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责任。建立本村(社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积极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业投入品。同时,还将协助镇(街道)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宣传指导,按照农业主管部门确立的农业病虫害监测对象,协助开展病虫害调查及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推动绿色农业健康发展。

村级农业网格员只是眉山天府新区农业绿色发展联盟中的一部分,“联盟成立后,还将依托川农大、省农科院组成的农业指导服务专家团队力量,联合新区农技员、农业生产经营大户、种养殖能手及农资经销商等,进一步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筑牢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保底线,为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新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悉,新区实体化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产出来”与“管出来”两手抓,“职责落实”与“责任追究”两手硬,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两条主线,扎实推进“两减一创”工作,发展节肥、节药、高效集约型生态农业;进一步织密“四张网”促进农产品监管体系再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市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100%,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年,新区共计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资金181万元,为7个镇(街道)配齐必要的检验检测、质量追溯等设备;对追溯示范企业配备必要的检测及合格证打印等设备;在村两委干部中落实专人担任村级农业网格员,负责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指导、农技推广等工作,全面提升新区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当天,还邀请了四川省农科院研究员杨晓凤、追溯平台管理第三方技术公司人员为新区72个村(社区)农业网格员、农服中心农技人员、种植业业主代表、农资经销商代表等120余人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及国家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操作方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