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丹棱实践”》出炉

2023-02-24 18:2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彭川 罗俊涵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罗俊涵 眉山频道 谭笑非)“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丹棱实践’为我省和全国同类地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先行经验!”2月24日,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丹棱实践”》成果发布会上,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社科院、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对该成果发布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该《报告》阐述了丹棱县城乡融合和共同富裕的四个基本特征,即“小县优城”的城乡局、“132”型现代产业体系、平衡型居民收入结构和资源要素城乡双向流动;梳理了丹棱县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六大主要做法,即以空间融合重塑共同富裕格局、以产业融合夯实共同富裕基石、以要素融合激发共同富裕动能、以治理融合提升共同富裕品质、以文化融合丰富共同富裕内涵和以生态融合厚植共同富裕底色;深刻解读了共同富裕“丹棱实践”的内涵特征、创新价值和普适经验。除此之外,《报告》还从推广实践经验、增强要素支撑、提升产业质量、优化空间格局和健全制度保障五大方面,为丹棱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优化路径。

“丹棱通过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常规的城乡关系演进路径,跨越从‘小城市——大农村’阶段,直接进入‘城乡均衡发展’阶段,走出了一条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据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廖祖君介绍,要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进全体居民共同富裕,必须逐步改变以城市为核心、乡村被动边缘化的发展格局,彻底扭转乡村空心化和衰败化趋势,从《报告》成果内容来看,丹棱在这方面就做了很好的示范。

“从这份成果报告中可以看出,丹棱县在以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战略落地落实过程中,拥有坚定的政治担当,以及清晰的改革思路、完善的实践体系、扎实的举措和不俗的成绩,‘丹棱实践’现实意义重大、应用前景广阔。”成都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杜伟作为发布会的特邀嘉宾,在点评发言时表示,“丹棱实践”基于县域发展视角对共同富裕这一重大时代命题进行了积极探索,所形成的“丹棱经验”“丹棱智慧”和“丹棱方案”极具推广价值。

“丹棱的共同富裕实践经验基于公路密度129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7%,天然气通村率、农村物流覆盖率、宜居乡村达标率均100%的设施配置;基于人均存款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城乡收入比优化为1.65:1的民富支撑;基于95%农户实现‘家门口就医’,便民服务率100%的优质保障;基于全省首创党群集中活动日,道德超市全域覆盖、100个文化院坝丰富精神生活的文化供给;基于全国信访示范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创建成果不断深化,城乡治理良性互动的和谐秩序,锚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探索符合丹棱实际的‘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路径。”丹棱县委书记郭红表示,下一步,丹棱县将沿着正确方向,进一步把产业融合、要素流动、治理互动、文化一体、生态共美的共同富裕“丹棱实践”纵深推进。

成果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四川省社科院丹棱科研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双方深度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