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景如画 ——专家谈眉山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

2022-09-23 16:0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彭林 记者 张蒙

彭林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那黄澄澄的稻田翻着金浪;千顷沃野,那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夺目耀眼。

“丰”景如画庆丰收——9月23日,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瓜果飘香、稻禾满筐、人声鼎沸、载歌载舞,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氛围。这是2022年眉山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

△水稻丰收,东坡区的稻田鱼也到了销售旺季(王允浩摄)

搓玉米、剥莲子、扎稻草、运丰收……每一项活动,都让现场群众乐开了花。“这样的活动体验很特别,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游客王溶高兴地说,活动展现了眉山乡村建设新面貌,弘扬了传统农耕文化,也增强了大家爱粮、护粮、惜粮的意识。

8月30日,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提出了“美田弥望、稻谷飘香、物阜民丰、幸福和乐”的“天府粮仓”示范区愿景。美田弥望,就是建设更多的高标准农田,形成良田万顷、阡陌纵横、沃野千里的美好景象。稻谷飘香,就是统筹好粮食产量和质量,实现稻飘香、粮满仓。物阜民丰,就是处理好粮经、粮菜、粮果关系,让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幸福和乐,就是统筹好粮食生产与农民增收,让农民腰包更鼓、农村乡愁更浓。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稻田开镰收割(侯建明摄)

《决定》综合考虑耕地分布、水利条件、自然地理等因素,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集中连片,对全市粮食生产格局进行了科学优化,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十片”粮食高产高质高效示范引领新格局。

——“一核”,打造永丰核心样板区。永丰片区基础配套较为完备,下一步重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尤其是技术攻关能力,拓展农村改革试点、农耕文化展示、都市农旅融合等功能,增强综合示范效益。

——“三带”,打造三大灌区粮食生产带。眉山境内的岷江、青衣江自流灌区、黑龙滩保灌区水源充足、土壤肥沃,是理想的产粮宝地,下一步重点打造以粮为主,稻药、稻菜、稻油、稻麦轮作、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的100万亩粮食高效种植产业带,把三大灌区建成眉山粮食生产的主产区。

——“十片”,打造高标准农田集中区。依托三大灌区粮食种植现状和地形条件,规划了10个万亩以上“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集中区,同时也是全市粮食高产高效种植示范区。

《决定》还部署了“天府粮仓”建设六大工程。即实施耕地保护工程,开展耕地恢复“三年行动”,推广建设“田长制智慧管理系统”,守牢天府产粮宝地;实施农田建设工程,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打造天府高产良田;实施科技引领工程,成立粮油类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小院,探索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制,持续开展粮食种植“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提升天府现代粮技;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开展职业农民试点,推广“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壮大天府职业农人;实施示范带动工程,规划建设一批粮油类现代农业园区,加大“钱、地、人”等要素整合投入力度,开展大田高产攻关示范行动,做强天府粮食园区;实施延链融合工程,大力引育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东坡大米”美誉度,擦亮天府农耕品牌。

《决定》受到农业领域专家、社会各界等广泛关注,反响热烈。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说,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是切合眉山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彰显了服务“国之大者”的眉山担当。下一步,要融入新的科技要素,坚持“现代、绿色、智慧”的发展方向,把先进适用的工业技术导入农业,用数字技术来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通过现代化的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培育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带动更多小农户走向现代化,帮助农民耕种、管理,让农民能够有稳定的收入。

△迎风摇摆,金黄的稻穗掀起层层黄色波浪(孙九如 摄)

“眉山市委的这个《决定》非常及时,对解决当前全市粮食发展中的问题也非常有针对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下一步,要在“更高水平”和“示范区”这两个方面做文章,突出绿色、生态、高效,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说,眉山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行动快,体现了市委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下一步,要紧扣“天府粮仓”主题抓重点、强创新。抓重点,就是要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创新,就是要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产粮食、增加效益。

“眉山市委研究部署‘天府粮仓’示范区建设,彰显了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表示,《决定》对粮食生产的安排部署令人眼前一亮,有很多新意。

“向科技要粮前景无限。”马均表示,永丰村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之一,至今已引进试种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余个,筛选出适宜眉山种植的优质高产新品种40个,累计种植160万余亩。下一步将继续带领更多农业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力争在水稻育种研究和种植培育技术推广上取得更大突破。

“在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全面趋紧和粮食产业比较效益仍然偏低的双重压力之下,《决定》的及时出台是眉山市委坚定扛起‘天府粮仓’首提地使命担当的重要举措。”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廖祖君说,《决定》的深入实施,将为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打造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保供战略基地贡献眉山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