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元坤主持召开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

2022-05-27 10:12:36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段小锋

■深刻领会国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锚定“双过半”目标不动摇,以“快准狠”措施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提速实施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坚持保存量育增量,夯实经济增长产业支撑;针对问题靶向施策,力促市场消费全面复苏;用心用力保障民生,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

■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以强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全面精准落地见效,确保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

5月26日晚,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在成都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系列重要部署,坚定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好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为稳住全国全省经济大盘作出眉山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出席并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刘先伟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作了发言。

胡元坤在讲话中指出,5月25日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齐动员,迅速推动经济稳增长6个方面33项措施落地见效;会后,省上赓即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加大政策配套力度。这凸显了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表明了中省督促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的坚决态度。全市上下要正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深刻领会国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锚定“双过半”目标不动摇,以“快准狠”措施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胡元坤强调,要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进一步摸清企业发展现状,找准困难症结,有效精准施策;精心编制政策奖补申报指南,增强政策知晓度、提高兑现率、扩大惠及面,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提速实施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抢抓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机遇,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类、基础设施类、民生保障类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聚焦“攻前期、促开工、保在建、快投产”,强化要素保障,提速审批服务,加快新项目开工和在建项目进度,尽快形成新的实物量。要坚持保存量育增量,夯实经济增长产业支撑。做好水电气、融资、供应链等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技改扩能,促进企业满产达产、多拉快跑;建立重点产业头部企业“特别档案”,一对一靠前服务推进;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最大限度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粮食安全;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抓好“百日攻坚”第二季。要针对问题靶向施策,力促市场消费全面复苏。抓紧出台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稳住企业销售,持续开展消费提振活动,推动消费回升;重点培育有潜力和即将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和个体户,加快申规入统,补充经济增量。要用心用力保障民生,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及时出台惠企惠民举措,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为保障就业创造更多机会;以民生项目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实施力度,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就近工作机会,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胡元坤强调,当前既是窗口期、关键期,更是攻坚期、考验期。全市上下要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以强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全面精准落地见效,确保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时间窗口,深研政策,积极做好向上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市县两级要持续关注宏观环境变化,及时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实时动态监测关键领域运行情况,加强跟踪分析,实施精准调度。市级相关部门要全力抓好国省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同时,要按照“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抓紧研究出台一批符合眉山实际、针对性强的稳经济政策,组织开展政策实施情况“回头看”,对已出台政策及时评估分析、修订完善,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激励效应。要及时开展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市领导刘海、曾令举、杨军、来建、王淑琳、孙剑、鲁力、廖小宁、李建兴、邹汝林、李东武、宋良勇、黄秀航,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成都或眉山会场参加。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设分会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