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撂荒地整治暨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2022-05-24 10:37:53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段小锋 陈燕利

■切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始终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紧紧抓在手上、坚决落实到位

■充分认识保护耕地是确保粮食安全的紧迫任务,细化落实“长牙齿”的硬举措,守死看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切实把整治撂荒地作为保护耕地和稳定粮食生产的当务之急,迅速行动、一抓到底,确保全市撂荒地整治见底清零,最大限度扩大种粮面积

■强化规划引领,扩大种粮面积,严格执法整治,建好粮食园区,培育新型主体,以最有力措施抓好保地稳粮各项工作

5月23日,全市撂荒地整治暨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元坤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撂荒地整治、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下最大决心、以更大力度,坚决把撂荒地整治、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出席并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刘先伟主持会议。

胡元坤在讲话中指出,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当前,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下,做好撂荒地整治、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对于稳住农业基本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始终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紧紧抓在手上、坚决落实到位;要充分认识保护耕地是确保粮食安全的紧迫任务,把耕地保护的成效作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检验,细化落实“长牙齿”的硬举措,守死看牢耕地保护红线,全面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切实把整治撂荒地作为保护耕地和稳定粮食生产的当务之急,迅速行动、一抓到底,确保全市撂荒地整治见底清零,最大限度扩大种粮面积。

胡元坤强调,要采取最有力措施抓好保地稳粮各项工作。要强化规划引领。划定好“三区三线”,严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顺序,合理控制城镇开发边界,确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坚持总量控制、节约集约,科学布局建设用地,精准确定区域用地安排及规划控制指标;编制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农业、生态和城镇空间,明确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耕地恢复计划。要扩大种粮面积。坚决落实“1411”粮食扩面任务,积极推广果园草坪腾退复耕、撂荒地整治复耕、果园间作套种、大豆复合种植等模式,全面落实扩面任务,实现应种尽种、种足种满;抓好以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做好农资供应保障。要严格执法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严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用地,确保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复耕,按照“减存量、防增量、提质量”要求,加快实现农户承包耕地撂荒全面“清零”,对批而未供闲置荒芜土地,“一宗一责”明确复耕主体,“一宗一策”制定复耕计划,最大限度抢种粮食作物。要建好粮食园区。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尽快新建成一批粮食园区,引领带动全市粮食产业加快发展;提档升级现有粮食园区,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成为粮食高产高效的示范基地、农民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农村宜居宜业的美丽田园。要培育新型主体。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培育壮大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订单带动、利益返还、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经营主体联动发展,让农民稳定长期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推动粮食高效生产。

胡元坤强调,要加强统筹调度,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定期调度协调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全面落实中省扶持粮食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基层、兑现到农户。要逗硬督导考核,严格奖惩问责,确保撂荒地整治、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上,市委、市政府与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签订了撂荒地整治暨粮食生产目标责任状。

市领导刘海、孙剑、廖小宁、邹汝林、宋良勇、黄秀航,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