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眉山好 携手同心再出发

2021-11-29 09:44:35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

一切为了眉山好 携手同心再出发

——在政协第五届眉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胡元坤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五届眉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在广泛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市政协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会议期间,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把握机遇中笃定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奋进,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五年来,我们干成了一件件大事,眉山的发展底子更厚了。成功引进信利显示、万华化学、通威太阳能、杉杉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创成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平台,泡博会、竹博会上升为国家级展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3200亿元、创历史之最,GDP增速全省排位“三连升”,今年将突破1500亿元,眉山发展优势尽显、其势已成,站上了新的起点。五年来,我们攻克了一项项难事,眉山的城乡面貌更靓了。成眉同城加速推进,眉山天府新区白纸画图、平地立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城联创、首创即成”,建成15条高快速路,全覆盖实现乡通等级路、村通硬化路,农村卫生厕所普及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3个国省考核断面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眉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乡更美了。五年来,我们办好了一桩桩实事,眉山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1%、55.8%,16.2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31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7万群众,新建扩建公办学校123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引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每千人口病床数增长27.7%,疫情防控实现连续20个月零新增,到省进京集访非访量稳居全省末位,连续11年无重大及以上事故发生。通过五年的努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干出来的,也饱含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资政建言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凝心聚力有温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政协答卷”。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眉山建区设市24年,走过了一段艰苦奋斗、苦干兴眉的创业之路,造就了一座蒸蒸日上、冉冉升起的崭新城市。继往开来、接续奋斗,需要薪火相传的接力,需要与时俱进的开拓,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的蓝图。这是今后五年统揽眉山发展的主题主线和总目标。

确立这个目标,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都市圈建设是最大机遇。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先手棋”,着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显著提升了眉山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在对外开放、产业发展、综合交通、城市建设、消费升级等诸多方面广泛惠及眉山。“双城”“同城”战略交汇,是眉山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最现实的机遇,抓住用好这个机遇,眉山就大有可为、前景可期。第二,高质量发展是前进方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确定的“十四五”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主题。当前,国家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单纯依靠要素驱动、投资拉动的粗放发展已难以为继。在这一背景下,眉山产业结构不优、科技创新不强、抗风险能力弱的短板更加凸显,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倒逼我们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切实增强发展的韧劲和可持续性。第三,新兴城市是务实可及的目标。眉山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经济体量仅为成都的8%,主城区面积仅为成都的7%,正处于“长身体、壮体格”的成长期,亟需做大总量、做强能级。新兴城市的定位,符合这一市情实际,强调的是一个过程、趋势和方向,这既是对物的要求,也是对人的要求。对物而言,新兴城市代表的是潜力、是速度、是活力;对人而言,新兴城市代表的是精神、是作风、是干劲,就是要在全市昂扬奋发有为的状态,鼓足干事创业的劲头,让这座城市蓬勃兴起、加速崛起。蓝图要变为现实,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秉持“一切为了眉山好”,齐心协力再出发,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城市兴起,产业是根基。我们要聚力建设高技术制造基地,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稳固。眉山建市晚,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化不充分,经济结构不合理(三次产业比为15.7:37.1:47.2),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实体经济是一个城市最深沉、最持久的发展动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眉山要强制造业首先要强,必须坚持工业为先、制造为要。当前,在国家“双碳”、双循环的战略引领下,制造业加速转型、重塑布局,眉山历史性地迎来制造强市的重大机遇。这个机遇可感可触,比如,四川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和锂矿资源,眉山借助紧邻成都的区位优势,能够很好地整合资源、落地产业。万华化学、杉杉科技、锦源晟、美国雅宝等25个总投资超600亿元、产值过千亿元的锂电项目,就是由此而来的。我们提出,未来五年要突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协同发展其他产业,形成以“1+3”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突出创新驱动引领,精准招大引强育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整合优化产业园区,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具有核心优势的高技术制造基地。

城市兴起,开放是路径。我们要聚力建设高水平开放门户,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劲。作为一个内陆欠发达地区,眉山缺资金、缺人才,也缺相应的产业,靠我们的内生条件,目前还不能够发展壮大,对此历届市委都有深刻认识。当前,国家正致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依托成渝打造西部内陆战略性开放枢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眉山身处都市圈、紧邻双机场、坐拥铁路港,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开放的程度将越来越深,各类开放主体、通道、平台、载体加快聚集,枢纽和节点功能日益凸显,完全能够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开放门户。我们提出,未来五年要融入内陆开放枢纽,主动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力争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节点。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重点在综合交通、开放平台、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四个方面协同发力,规划建设国际铁路港、眉东新城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一系列高快速路网,构建东彭10分钟、东彭仁新20分钟、成眉30分钟高效通勤圈,搭建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海关机构等平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随着这些开放举措的实施,眉山的物流成本、制度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各类市场主体在眉山的发展舞台必将更加宽广。

城市兴起,人民是核心。我们要聚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城市,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可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人,要办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民生实事,这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方向。眉山作为年轻城市,东坡、彭山两区还未完全融合,空间布局分散,主城区带动力不足;公共服务欠账多,配套功能不完善,城市品质还不高;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较弱,城市能级不够,在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中竞争力不强。高质量发展是内涵式发展,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人的需求、人的感受、人的发展,加快优功能、补短板、提品质。未来五年,我们提出要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高品质生活城市。这其中,有几项牵引性工作。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新中心,在东彭之间形成引领全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建成城市极核的关键区、城市能级的引爆点、高品质生活的新地标。二是建设宜居公园城市,构建“15分钟街区级—10分钟社区级—5分钟小区级”便民生活圈,新建改建城市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全域绿道系统,打造绿意盎然、诗意栖居、惬意生活的品质之城。三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比如,围绕“一老一小”,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幼试点;优化学校布局,扩大城乡优质教育供给,办好家门口学校;规划建设华西医院眉山医院新院区,建设成都都市圈南部医学中心,等等。四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零容忍”态度对待一切破坏生态行为,加强岷江、青衣江、沱江流域保护治理,加强重点区域生态涵养和敏感区域生态保护,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各位委员、同志们!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是干出来的。我们要用汗水浇灌收获,务实重行、只争朝夕地干。发扬“艰苦奋斗、苦干兴眉”精神,坚持重落实、抓落实、看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120分的努力追求100分的目标,争分夺秒、抢前抓早、步步为营,带头俯下身子抓落实,干给大家看、领着大家干,坚持一切工作具体化、清单化,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我们要用担当托起事业,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地干。坚持“讲政治、敢担当、善创新、重落实”,拉高标杆、跳起摸高、加压奋进,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克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坚持激励约束并举,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鼓劲,树立鼓励担当、支持干事、崇尚落实的工作导向。我们要用包容激发活力,优化环境、开拓创新地干。不断探索推动各领域改革,大力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激发干部、人才、企业家干事创业活力。以开放胸襟广纳各路英才,引导广大创业者、劳动者在各自的事业跑道上奋力奔跑,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眉州大地的“华彩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贡献都难能可贵。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在聚智聚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政治方向上坚守政协初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观察问题站稳政治立场、谋划工作把握政治大局、推动履职追求政治效果。在服务发展上贡献政协力量,聚焦发展所需,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聚焦民生福祉,提出更多解民忧、暖民心的务实建议。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好专项监督、视察监督、常态监督,促进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在凝聚共识上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的工作。发挥民主集中制优势,促进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形成合力。政协委员是各界别代表人士,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各展所长,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奋力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市政协组织要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的能力,推动人民政协履行职责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万众一心,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而不懈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