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召开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

2021-02-23 10:59:25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王磊

2月20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眉山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出席。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大部署。自改革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先后完成了调乡、合村、并组、优化社区改革“四部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基层运转井然有序,广大群众普遍支持。通过改革,进一步调优了发展空间、调活了县域经济、调强了服务能力、调顺了基层治理,实现了县域经济版图的整体性重塑、城乡融合格局的系统性再造、基层治理体系的结构性变革。

慕新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发展导向、利民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六个导向,坚决避免“四种偏差”,全力以赴做好“四篇文章”,努力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切实用改革成果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一是聚力做好“优化资源配置”文章,通过“人、财、物”的高效整合,扎实做好乡镇扩权赋能、积极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等工作,全面释放改革红利。二是聚力做好“提升发展质量”文章,聚焦影响乡村振兴的“瓶颈”因素,着力补齐乡村规划短板、基础设施短板、集体经济短板,把改革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三是聚力做好“增强服务能力”文章,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和提升教育医疗供给水平,加强重点人群保障力度,切实解决好养老难、托幼难问题。四是聚力做好“提高治理效能”文章,着力建强镇村班子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慕新海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后半篇”文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稳定的改革氛围。要建立健全部门会商研判、市县乡沟通汇报的“横”“纵”两套机制,充分激发各领域、各方面的参与度,全面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仁寿县、丹棱县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