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2021-02-23 10:56:16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王磊

2月20日,眉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眉山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出席会议。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市法治战线始终与党同心、与群众贴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厉行法治,在顺应群众期盼中践行法治,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慕新海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一思想来源于伟大实践,植根于伟大文明,应运于伟大时代,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么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从理论高度、发展维度、人民角度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用以指导眉山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践。

慕新海强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认真贯彻中省部署,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大局,聚焦解决法治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现实问题,以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更高质量的发展。要聚焦发展所需,以法治优环境、促开放,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到“作示范、争一流”的目标定位上来谋划推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要聚焦群众所盼,以法治守正义、促公平,着力推动科学立法更有准度,规范执法更有力度,公正司法更有温度。要聚焦社会所期,以法治保稳定、促和谐,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具有眉山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慕新海强调,法治眉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上下贯通、科学统筹,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要加大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要探索建立科学、严谨的法治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多层次、多形式的考核体系,积极构建“主动发现、智能推送、精准处置、高效联动”的立体化、信息化基层综合治理指挥体系,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效率。

会上,彭山区、青神县、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委依法治市办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