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宿”里的“大市场” 丹棱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3-05-22 19:0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程欢悦 记者 张蒙

程欢悦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小满时节,行走在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稻田葱绿,微风拂掠,一株株水稻蓄力生长,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环山抱水的云水谣, 宛如一个“世外桃源”(罗俊涵/摄)

依托“原山原水”

让“过路客”变成“回头客”

一路上山,在岐山村8组,一座别雅的民宿——云水谣,隐藏在翠绿的山峰之间,与绿水青山、特色民居等景色交相映衬,勾勒出一幅诗意盎然的生态画卷。

“这里空气清新,早上起来在湖边练一场瑜伽,向往的生活也不过如此了。”来自成都的张女士,是一名瑜伽爱好者。近日,她带着自己的朋友,来到云水谣住了整整一周。

游客在云水谣民宿练瑜伽(罗俊涵/摄)

“在这里,我们自己择菜,自己做饭,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傍晚沿着湖边跑步,无人打扰,自由自在,宛如一场不愿醒来的归隐田园梦。”临走时,张女士一行人一边感叹,一边留念,与云水谣农场主何伟相约着下次相聚。

2016年的盛夏,一个偶然的机会,何伟来到了丹棱县张场镇岐山村,村里的美景与良好的生态让何伟决定留下,开荒修路,打造果园,建设农场,2022年5月,一个依山傍水,原始静心的山野幽居便落成了。刚刚开业,云水谣民宿并没有多少名气,但随着新老客户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隐藏在翠绿山峰之间的云水谣民宿(罗俊涵/摄)

“现在周末几乎都是满房,游客要来都得提前预定。每当看着他们在云水谣期待而来,满意而归,我都觉得特别满足。”何伟告诉介绍,目前民宿有6间房,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二期民宿正在规划打造。

打造“网红地标”

为兴趣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

在张场镇的锁江社区,与原始自然的云水谣不同,半园民宿的老板罗智勇移盆栽、开书吧、品茗茶,将自身的兴趣爱好融进民宿的各个角落,于闹中取静,打造出了一个别样天地。

“盆栽是我的毕生所爱,整个院子里有百余株盆栽,包括金弹子、黑松、罗汉松、红枫等10多个品种,都是我一手栽种打理的,总价值60多万元。”据罗智勇介绍,整个半园民宿有近1000平米,走在园内,一株株生意盎然、造型奇特的盆栽摆放得错落有致,一步一景,让人应接不暇。

半园民宿内生机勃勃的盆栽(罗俊涵/摄)

“当初这院子打造来原本是用于自住的,随着不少朋友的来访参观,渐渐就有人想在此住上两天了。在朋友的鼓励下,我试着拿出了两间房间改造成客房对外营业,没想到一下子就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据罗智勇介绍,来此居住的游客一般都和他志趣相投,住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盆景,一同交流盆栽种植心得,还能放松身心,偷得浮生半日闲。

不仅如此,罗智勇的妻子作为高级茶艺师,也对半园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走进民宿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清雅的茶室,茶室后是一间书吧,配着满屋的字画和旧物,一股幽雅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书吧是公益性书吧,平时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一天要来好几拨客人在此品茗、看书。”

半园民宿内的公益书吧(罗俊涵/摄)

“没有想到自己的院子会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下一步,我准备再拿出3到4个房间出来打造,让更多的游客能在我这里住得满意,过得舒心。”谈及未来,罗智勇信心满满,“未来,我还想把庭院外的那条路加上架子,铺满紫藤,打造成我们社区的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让我们锁江社区人气越来越旺,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

云水谣和半园民宿只是丹棱县发展壮大民宿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丹棱县依托本地特色生态自然景观和民宿产业资源优势,从民宿的规范化管理、改扩建、品牌化规模化运营等方面给予民宿政策和资金支持。一方面积极对外招引民宿建设大项目业主,另一方面激励新乡贤返乡建民宿,大力开展对外乡村旅游民宿推荐,提高建成民宿对外知名度和热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一间间小小的民宿,不仅激活了文旅复苏的“大市场”,更为经营者们注入了新的动力。丹棱县的乡村“小民宿”正在谱写成一篇拉动消费复苏、促进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