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在全市率先试点信托制物业

2023-05-16 15:5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张进卫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张进卫 眉山频道 邹钰)“打开手机就能查看小区账户实时动态,收入多少、支出多少一目了然。”“小区里的事我们业主自己说了算。”“我们交的每一分钱都用到我们自己身上。”……5月16日,走进青神县惠民小区,居民们纷纷对近期投票通过的信托制物业信心满满。

“我们前不久才召开了动员大会,向小区业主详细讲解信托制物业的相关知识,业主也都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现场咨询,解除心中疑虑。”惠民小区党支部书记黄东祥说,动员会当天,通过小区业主投票,信托制物业服务得以进入惠民小区。

据了解,信托制物业就是运用信托理念,对物业管理进行制度重构,将原来业主和物业公司双方买卖关系,变成以业主大会为委托人、物业公司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为受益人的三方信义关系,实现业主权益和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传统物业服务模式与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有何不同?黄东祥用居民最关心的物业费用收支来举例,“传统的物业模式下收益支出不透明,业主和物业容易产生矛盾。而信托制物业重构了财产权属关系,将业主缴纳的物业费和停车费等小区收入放入一个全体业主共有的基金账户,物业公司按照约定比例提取酬金,剩余部分全部用于小区服务。这样就改变了过去物业费属于物业公司营收、公共收益不明不白的传统模式。”

“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就是要让业主有自主权利,选出自己信任的业主委员会成员和物业公司。”黄东祥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包干制”物业模式,信托制物业模式更能形成职责明晰的治理共同体,让物业当“管家”,业主当“主人”。

青神县惠民小区是眉山市首个信托制物业试点小区。该小区共有住户460户,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需求多而杂。“我们将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试点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黄东祥表示,小区党支部将坚持党建引领,带领业委会,一起积极推动信托制物业在小区见行见效。

作为惠民小区的老住户,窦永祥感触很深,“信托制物业模式下,不仅各项服务更加透明公开化,我们业主还能‘当家做主’,实现利益最大化,有利于小区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引进信托制物业就是希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加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惠民小区党支部书记黄东祥介绍,接下来,小区将充分尊重居民主体地位,积极借助专业力量,边试点、边总结,推进信托制物业制度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到位,让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在小区开花结果。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