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全部竣工,丹棱将成为眉山首个行政村全部通双车道的区县

2023-04-18 19:2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罗俊涵 记者 张蒙

罗俊涵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4月17日下午,在眉山市丹棱县仁美镇中山村,地面温度已经接近40摄氏度,十几名工人忙着铺设一条2897米的村道,沥青通过摊铺机均匀摊铺、压路机来回碾压之后,升腾着阵阵热气的沥青路面呈现在众人眼前。

“这条路是最后一块‘硬骨头’,啃下它就剩2条小路了,大家加把劲,确保今年6月份把丹棱建成全市第一个所有行政村通双车道的区县!”工程现场负责人邵志伦介绍,道路沥青铺设以每天1500米的速度向前推进,不出两天,这条狭窄破旧的小路就将焕然一新。

项目建设现场

2022年以来,丹棱县投入2900余万元,包装实施行政村通双车道(行政村道路改扩建)项目,对全县剩余的11个行政村约8.5公里道路进行改扩建,每条道路的宽度从原来的3、4米统一扩建为6.5米的双车道,并进行路面黑化。正在修建的中山村村道是这11条道路中最长的一条。

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股负责人袁永建介绍,中山村村道在本月完工后,该项目便只剩下一段89米村道和一条尚在施工中含桥梁488米的道路,整个项目预计在今年6月份全部竣工,届时,加上前些年已经改扩建好的道路,丹棱50个行政村都将实现双车道四级公路(I类)通车,成为眉山首个行政村全部通双车道的区县。

“丹棱县域内行政区实现双车道运行后,这将助力丹棱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袁永建介绍,目前,过境丹棱的国省干线100%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丹棱各乡镇100%通达二级及以上公路,特别是所有行政村及社区100%通双车道,将成为丹棱创建工作的重要支撑。

据悉,2022年1月1日,丹棱县启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该创建工作历时两年。当年11月,丹棱县作为眉山市唯一区县,在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的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中榜上有名,正式成为这项殊荣的创建单位,今年年底经过现场验收达标并公示后即为创建成功。

航拍新修改的村道改扩建道路

一条平坦宽阔的路对于村民而言,不仅是便于通行的“方便路”,更是一条“致富路”。

“同样的李子,山下卖4元一斤,山上3元一斤还没有老板愿意来收。”农户李仲明说,当看着宽敞平坦的沥青路通过自家果园,李仲明的喜悦溢于言表,“现在路修好了,价格也卖的上去,我准备再扩大李树种植面积。”

“因为知晓村道修建将为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村道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协调土地、青苗补偿等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中山村党总支书记刘远惠表示,这为项目加快实施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丹棱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坚持“以路兴业、以路富民、以路美村”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实现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农村物流交邮合作等8个全覆盖,不断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全县探索建设“统筹城乡·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2年底,丹棱县农村公路513.455公里,县乡村道路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5.3%以上,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路114.36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