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捕捞 2023年眉山公安这样干

2023-04-07 17:4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4月7日,四川在线从眉山市公安局获悉,2022年,眉山公安强力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绩。2022年,全市共办理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移送起诉案件32件,移送起诉48人;办理非法采矿刑事案件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移送起诉案件3件,移送起诉3人;清理取缔“三无”涉渔船舶16艘,收缴违规网具680余张,收缴违规钓具450余根,收缴电渔器具20余套。

“今年,我们将持续强化‘禁渔’工作,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出重拳、零容忍,继续为长江‘母亲河’站好岗、放好哨。”眉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眉山公安机关将强化政策宣传、加强水域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打击力度,为促进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策宣传。继续加强对全市重要河流、重点水域、自然保护区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运用自媒体优势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氛围。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基层民辅警、治安协管员的作用,坚持入户走访与媒体宣传相结合,通过公布典型案例、推送公益短信、落实举报奖励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形成公众广泛参与、全民支持长江禁捕的局面。

完善水域防控建设。积极推进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渔政、水利等部门协作,完善水域防控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实现对人、船、码头、重点水域全方位动态掌控。各区县将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完善辖区内水域防控所需物资、设备和感知源建设。同时以公安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将全市水域视频监控图像资源接入公安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重点水域视频监控图像资源、治安基础要素、人流物流信息等数据共享。以达到全市水域管控全覆盖。

加大打击力度。紧盯重点区域,重拳打击涉渔、涉砂违法犯罪,特别是提升打击“捕、运、销”全链条违法犯罪团伙的质量和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