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三苏祠举办“三见清明”祭东坡活动

2023-04-05 17:0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咚~咚~咚~”4月5日上午10点,随着三苏祠飨殿内击鼓声响起,眉山三苏祠“三见清明”祭东坡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当天,众人齐聚三苏祠,理正衣冠、敬献鲜花,诵读苏门家风家礼,缅怀苏门先贤三杰,传承“是国是家 、是父是子、家风传家”的中华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三见清明”祭东坡系列活动之一,东坡文化沉浸式诗歌剧《三见清明咏相传》在三苏祠首发,以诗词歌剧创新东坡传承,以传统文化赋能研学活动。

“三见清明”既是取自东坡诗词的原句,也是清明生生不息、中华文化三生万物的体现,更是在三苏祠遇见东坡先生清明的豁达人生。

该剧由序幕“孩童问清明”、一幕“重逢蝶恋花”、二幕“难得几清明”、三幕“种稻清明前”、四幕“三见传薪火”、尾声“东坡咏相传”六个篇章构成,用东坡先生不同人生阶段里写清明时节的诗词为贯穿,通过孩子们的深情诵读和东坡先生的自述,以音乐、吟诵和演绎的方式,沉浸式展现了东坡的家国情怀和对自然生命的热爱。整个剧都表达着对东坡先生的思念,在千年时空跨越中的薪火不息。

剧中的苏东坡由今年央视《2023中国诗词大会》首个出演苏东坡数字人的海滨教授扮演,只见他头戴子瞻帽,身穿宋氏服饰,从央视诗词大会到三苏祠,在清明时节与游客零距离。

此外,在当天的活动中,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还挥毫泼墨写下东坡先生的清明诗词,苏氏后裔写意画家苏婵老师按宋朝清明节习俗亲手绘制代表思念东坡先生的风筝。

“三苏祠的这个祭祀活动非常隆重,很有仪式感,让我当了一天宋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游客方女士表示。

“此次活动通过沉浸式诗歌剧创新演绎的方式去承载东坡文化,以当代人的视角和孩子们参与体验的方式去感受东坡人文精髓,传承三苏家风家训。”活动主办方眉山东坡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研发打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研学活动,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