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永丰村:春播有了精准条播机 种粮户当起“甩手掌柜”

2023-04-05 11:0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4月4日,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的田间地头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顶着烈日,正紧锣密鼓抢抓时节育秧苗,为新一年的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在永丰村的育秧工厂里,一台全自动的育秧机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着,几名工人在一旁添加着育秧基质,在秧盘上做一些添补工作。

育秧机的流水线上,经过处理的水稻种子被装入机器,同时育秧基质也被装入基质土集中供料系统,在设置好播种参数后,一键启动机器,一个个秧盘便随着流水线的运转动起来。随着运转,秧盘内被自动铺上一层基质,再通过压槽开沟和气吸式条播,实现种植定向定位播种,然后再盖上第二层基质,最后均匀浇上水,一盘种苗便播种完工了。

随后,这些秧盘被装车运输到川农大中试育秧田——该村种粮大户邵国东的秧田边。“把育秧盘按平,不要翘起。”随着秧盘的到达,育秧田里数名工人在邵国东的指挥下忙着育秧。

“这套设备每小时可制作秧盘800盘,可满足30余亩土地用秧量,它不仅可以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关键是能在用种量减少的情况下,实现更大面积的栽种。”据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研究生杨永刚介绍,这是该院今年在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引进推广的精准条播技术,通过新技术制作的秧盘,可实现低漏秧率的均匀机插,更好地实现与插秧机的配套使用,减少机插秧对秧苗的损伤率,也能大幅度提高秧苗的素质,进一步实现粮食增产增效。

“哪块田育什么品种的秧苗,用什么肥料、用多大的量,从播种到收割全程都有专家保姆式的指导。”邵国东介绍,采用新技术后,整个生产过程都不用过问,自己完全可以当个“甩手掌柜”,“再也不用担心因管理失误导致的损失了。”

回忆起曾经的教训,邵国东还心有余悸,那一年因高温天气导致烂秧烂苗,损失了几万块。“育秧是个技术活,牵涉到气候和水源管理。”邵国东说,“4月份的天气像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对育秧田来说,冷了要盖覆膜,热了又要揭开,田里面的水不能深也不能浅,要不然都要遭生意(损失)。”

如今,自家的田是川农大的试点秧田,这些精细活都有专人指导,可以放心大胆地干。不仅如此,新技术还有几大好处:一是节约种子,通过精准条播技术制作秧盘来栽种水稻,一亩可节省35%的用种量,过去一个秧盘需要用到85克种子,现在一个秧盘仅需50克种子便够了。二是新技术培育的秧苗根系更强壮,栽种效果更好。三是能节约一半的人工,成本变低了。

“新技术不仅节约了成本,关键是有了好的秧苗作保障,今年的增收就有望了。”邵国东看着育秧田,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