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高新公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9 14:3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搞发展,今年以来,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创新“警企红盟共建阵地”建设,紧盯企业“急难愁盼”,严打涉企犯罪、推进执法规范化,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警企红盟共建阵地” 深化警企联动

“我们是一家生产新材料的企业,于2019年入驻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区。‘警企红盟共建阵地’成立以后,我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公安和园区的服务更扎实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比如说我们原来提交一个申请,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才有回应,难免影响到生产效率,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办下来。”四川兴荣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周晓荣深有体会地说,警务站设在园区里面后,常常能看到巡逻的警车,安全感也更足了。

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在万象警务工作站创新打造“警企红盟共建阵地”,积极探索构建“联学、联建、联动、联创”的红色联盟合作模式,全面护航园区内98家小微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阵地实现了公安党建与企业党建的深度融合,联建创新了“公安护航企业、企业参与治理”的双向支撑工作模式。阵地推出服务企业经济发展23项措施,下沉行政审批事项19项,同时,企业党员主动参与情报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成为了一支行走在厂区、车间补充支撑公安力量的“义警”队伍。“联建”以来,共为企业办实事200余件,主动排查化解涉企类矛盾纠纷50余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在全省2022年度社会化评价工作中,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由2021年的全省15名跃居至第8名。

“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区不仅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还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示范基地。而‘警企红盟共建阵地’的创建实现了思想共建、环境共建、发展共建、组织共建,为园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园区执行总经理周仲明表示。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服务企业“加速度”

“以前办理危化品运输许可要跑上跑下,人受罪不说,最主要的是耽搁生产。现在电脑上一键操作,省时还方便。”“现在办行政审批不用来回跑了,最多跑一次,次要资料还可以微信发给警官,特别方便。”这是眉山甘眉工业园区企业相关人员近几年来在企业行政事务审批方面的直观变化和感受。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眉山高新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派出所19项业务下放到社区,建立对行政审批“非主项材料容缺办理机制”、探索实施对社区警务室“办不成事”的倒查督导机制,最大限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派出所窗口服务规范满意度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

同时,该局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助企纾困解难;选派优秀民警为企业高管、行业协会、工会商会等开展法律宣讲,引导企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经营意识和防骗意识;制作《民营企业内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制定《民营企业涉经济犯罪预防指引》,提升民营企业的法治观念、合规意识。

严打涉企犯罪 护航经济

去年以来,眉山高新公安创新构建经济领域风险防控新体系,通过统筹人、事、物、警情、案件等要素,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精准监测预警重点风险,严厉打击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涉企案件破案率达100%,并成功破获1起部督涉嫌贷款诈骗案,为企业守好了“钱袋子”。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要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据介绍,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辖2个园区,分别为眉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甘眉工业园区,共有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103家,使用天然气企业55家,年使用量约5.2837亿方。

近年来,该局把住重点、找准特点、打造亮点,创新“343”工作法,不断夯实企业内保基础工作,确保了辖区涉企重大刑事案件“零发生”、矛盾纠纷“零上交”、危化品保管使用“零流失”,天然气使用企业安全事故“零发生”,有效促进了公安基层警务工作和企业内保工作齐头并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锚定建设‘制造强市’的目标,营造更加公正规范文明的法治环境,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为眉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