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校长方妍:创新深度合作 与眉山人民共同办好学校

2023-02-01 12:5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1月31日,清华附中眉山天府学校(筹)项目建设推进活动举行。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清华附中,缘何落户眉山天府新区?学校接下来将如何打造?来听听清华附中校长方妍怎么说。

问:听说清华附中与眉山渊源已久,可否请您分享下?

方妍:我很高兴能代表着清华附中万名师生第一次踏上这片充满生机的天府大地,它与附中的缘分,非一言可以道尽。我们附中的老校长老前辈、全国优秀校长万邦儒同志就是眉山人,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还有不少像他一样的清华人,在这里出生,从这里走向美丽的清华园,成长为栋梁之才,如此赫赫之眉山,人杰地灵,不亚于再续“八百进士”的文化传奇。

如此渊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犹如天助。我们合作的各方没有任何理由不把清华附中眉山天府学校办好,这样,我们才能不负眉山信仰教育、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老百姓。

问:眉山是苏东坡的故乡,据了解,学校不仅有清华元素,还将融入东坡文化,可否请您简单介绍下呢?

方妍:九百多年前,伟大的苏东坡曾这样骄傲自豪地描述过他的故乡,“吾州之俗,有近古者三。其士大夫贵经术而重氏族,其民尊吏而畏法,其农夫合耦以相助。盖有三代、汉、唐之遗风,而他郡之所莫及也。”

为此,我乘春风千里来此,满怀美好期待,倘若东坡先生还活着,也一定会挥毫写一篇《清华附中眉山天府学校记》,“虽想见其处,而不能道其详矣。然州人之所以乐斯楼之成而欲记焉者,岂非上有易事之长,而下有易治之俗也哉!”家乡的人们之所以很高兴要建设这所学校,不就是由于有容易相处的官员和民风淳朴的民众这样美好的风俗吗?

下一步,清华附中也将尽最大的努力,在办学理念、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实践育人等方面全方位创新性深度对接合作,与眉山人民共同办好眉山天府学校,将其发展成为一所传承东坡文化、彰显清华精神、教育质量过硬、创新氛围浓郁的现代化示范名校,为眉山乃至四川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问:今天的项目推进会上吹响了建设的号角,您对学校建设有哪些期待?

方妍:我们即将垒起的一砖一瓦,我们即将种下的一草一木,寄托了太多的期待。希望眉山市委、市政府能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清华附中眉山天府学校(筹)项目的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确保今年9月中、小学部开学,明年9月高中部开学。同时,在优质教师引进、完善办学条件、加强交流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学校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提供坚实的保障,早日孵化出校地合作结出的硕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