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大奖

2022-11-22 17:1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落下帷幕,洪雅县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

每逢节假日,在洪雅各大景区、重要路段,随处可见一抹抹耀眼的红色——洪雅县旅游服务志愿者。他们热情地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积极引导和提醒游客安全、健康、文明旅游。

小细节体现大精神

“您好!我们是洪雅旅游服务志愿者,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天气转凉,这里有免费开水提供。”“这份资料上有景区景点、美食等方面介绍,您可以看一看。”……在洪雅,旅游志愿服务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游客完美展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该县通过规范旅游志愿服务标志、口号、手势,统一着装,使志愿者面貌焕然一新,不管是旅游讲解、交通指引还是秩序维护等,都让人倍感亲切。

“洪雅真是个好地方!不仅景美,人也美。旅游志愿服务真的很暖心。”在一页页建议意见簿上,游客们留下由衷赞美和宝贵意见,纷纷为洪雅的绿水青山和清新空气点赞,也为洪雅人民的热情好客点赞。

小红帽展现大作为

洪雅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于2016年5月发起实施,采用“7(七支队伍)+N(服务内容)+1(一方保障)”运作模式,立足游客需求发出倡议,目前招募党员、干部、教师、医生、学生、企业职工及社会志愿者3500余名。根据志愿者行业特点,成立党员、师生、医疗、文化、文艺、两新和青年七支队伍,在高效服务中提升游客体验度。

项目在每年旅游旺季的周末和节假日开展,致力于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景点介绍、医疗救助、饮水充电、文明劝导、交通疏导、文艺表演、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帮助游客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打造整洁、生态、康养的景区环境,营造舒适、便捷、愉快的旅游氛围。

7年来,参加服务的志愿者超2万人次,服务游客超30万人次。通过媒体采访、游客意见簿、网络反馈情况来看,来洪游客对旅游志愿服务均感到非常满意,特别是对志愿者拾金不昧、伤病急救、寻找走失儿童、协调车辆维修等事迹非常感动。

小服务创出大品牌

党员、两新志愿服务队定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路线指引、饮水充电、应急救助等服务;师生、青年志愿服务队流动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交通疏导等服务;医疗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医疗救助、急救演练、义诊服务;文化志愿服务队和游客互动,开展书洪雅、画洪雅、摄洪雅活动;文艺志愿服务队,在景区开展文艺演出,活跃景区氛围……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针对游客需求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满足游客不同需求,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更具人性化。

志愿者把游客当亲人、把景区作家园、视奉献为快乐,将志愿服务从自发的、零星的、分散的个人活动转到有组织、有规模、有方向的社会行动,带动参与人群越来越多,旅游投诉越来越少,游客点赞越来越多,推动了洪雅旅游质量大提升,洪雅旅游人气越来越旺。

如今,全县上下形成“与你同心,与你同行”的良好氛围,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小红帽、红马甲”成为洪雅旅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