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仁寿交出“甜蜜答卷”

2022-11-11 17:2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时至初冬,走进位于仁寿县藕塘镇的橙色田园柑橘基地内,仍是苍翠满目,绿意盎然,一行行柑橘树排列整齐,套好袋的柑橘压弯了枝头,树间有村民往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果树的应季管理。

一颗小柑橘,成就大产业。近年来,仁寿县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为载体,坚持“稳面积、控风险、强园区、提品质、创品牌、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仁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四川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亮点样板。

柑橘丰收

立足本土 探索柑橘发展道路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仁寿县水果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柑橘产业,种植规模日益扩大。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形势下,如何走好走稳走实柑橘发展之路,这对仁寿县又提出了新课题,带来了新思考。

“目前,仁寿县柑橘种植面积近30万亩,产量达到47.5万吨,柑橘规模超过1000亩的业主15余户,面积50亩以上的业主约600户,种植专合组织65个、家庭农场420家。”仁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赖利军介绍,该县长期与中柑所、省农科院、四川农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和培育明日见、濑户见、春美9810、黄果柑等晚熟柑橘新品种,获得中国清见之乡、不知火之乡称号。仁寿清见更是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是清见产业获此殊荣的全国第一县。

利用线上直播,销售柑橘

摒弃单打独斗,寻求抱团取暖,立足实际,近年来,仁寿县开始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域推进,预计到2025年,形成“一园三带”为核心的全域柑橘发展总体格局。

全域发展,离不开龙头引领,“一园”,便是这个龙头。

仁寿县不断整合现有的褚橙庄园、橙色田园、香聚缘三个园区,按照中国一流、国际领先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的标准,组建一个面积4万余亩的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综合性柑橘产业园,示范园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模式、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引领带动柑橘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柑橘产业园。

同时,该县还通过高接换种推进品种更新换代、提升有机质改良土壤、配套水肥一体化和山地轨道等现代化设施等举措进行老果园改造。预计到2025年,改造老果园5万亩,实现柑橘产业的提档升级。

生态打底 科技成就味觉奇迹

仁寿县位于北纬30度,全域被龙泉山脉和荣威山脉环抱,年均气温17.4℃,无霜期312天,柑橘自然脱酸条件好,是全国最适宜种植晚熟柑橘的黄金区域之一。独特的自然优势促使该县晚熟柑橘成熟期平均比其他地区早20天以上,其中,“不知火”更是提前2个月左右。

规模化的柑橘基地

在生态打底的“加持”下,如何稳定地保持良好口感,还需要科技“赋能”。

“为了保证柑橘的口感,顺利越冬,我们在十月已经完成了整个园区的柑橘套袋工作。”11月8日,在橙色田园里,仁寿铧锐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农业技术总工邹桂林介绍,套袋是柑橘管护关键的一环,村民们都是两人一组,“实名制”工作。

走进柑橘园可以看到,在每一行柑橘树前,都写有套袋人的姓名,便于技术人员在进行质量抽查时能准确找到负责人,及时进行技术指导。

一直以来,园区坚持高标准栽培,科学采用5m×3m的大行株距进行起垄种植,减少病虫害的同时有利于现代机械规模化操作;高标准植保管理,全园统一使用以色列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打造智慧农业,确保柑橘的优产、高产。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还坐落着四川晚熟柑橘的“芯片”——四川晚熟柑橘研究院。

该研究院是按照“政府推动、高校主导、企业支撑、市场运作”模式,整合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和省农机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以及市县科技资源组建的国内首家“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专业晚熟柑橘研究机构,开展柑橘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推广、智慧农业开发、采后商品化处理、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四川晚熟柑橘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并服务全国柑橘产业。

融合发展 大力延伸产业链条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柑橘分选的设备调试及人员前期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分选团队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位于仁寿县富加镇刚刚投用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内,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12月将迎来第一批柑橘分选的订单。

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致力于打造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集“仓储、冷链、加工、分拣”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水果物流基地。

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里,工人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中心选用的设备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通过安装智能机械手等设备,实现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作业,投产后每年可分选水果5万吨。其分选技术不仅能根据水果的重量、大小等进行分类,而且还能在不损伤柑橘的前提下,测出柑橘的糖度,保证每个柑橘按糖度大小进行分级。

中心还建有7000平方米的24小时智能恒温生产车间,可对各种季节、多种产地的高端鲜果进行分选加工,让本地水果“走出去”,助力国内外高端水果“引进来”。同时,将招商国内外大型销售平台公司入驻,与产地无缝对接,提高产销两端效益,为双方打造数字化产销共享平台。

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依托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仁寿县计划在重点乡镇建设50个冷藏库,冷藏能力1万吨,力争到2025年,柑橘商品化处理率提升到65%。

大力延伸产业链条,仁寿县还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园。结合农村改革,以橘为媒,融入农耕文化、长寿文化、孝廉文化,推进园区景区化和精品民宿建设,开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活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兴业富民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柑橘中一个颇受欢迎的品种——爱媛成熟的季节。在仁寿县多个柑橘基地内,一个个饱满圆润的爱媛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金黄耀眼,当地村民穿梭在果树间,忙碌地采收,丰收的景象映射出一幅红红火火的美丽画卷。

在仁寿县祥泰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包基地内,装满爱媛的纸箱堆放得满满当当,村民们每天都忙着筛选、称重、装箱,将一份份“仁寿味道”寄到全国各地。

分拣柑橘

“我们合作社在富加镇共种植了3万余亩柑橘,其中,爱媛1万余亩,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今年柑橘的品质好,价格比往年有所上升。”该合作社负责人韩建国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均每天有五千至一万件爱媛发往福建、上海、广州等地。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打包画面,一边是马不停蹄的采收场景,合作社的柑橘基地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涉及采摘、打包、发货等,让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工人”。

“这里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工资也是按工时计算,多劳多得,很公平。”富加镇柳沟村村民刘学云高兴地说,在家门口务工,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家庭。

如今,在仁寿县多个乡镇,柑橘产业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助力村民稳步增收。

一颗小小柑橘,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地发展,致富一方群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仁寿县还将继续立足柑橘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融合发展,强化示范引领,让传统柑橘产业再次跑出致富“加速度”,交出“甜蜜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