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强力推进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试点工作

2022-09-23 21:4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王宁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王宁 眉山频道 曾永丽)近日,眉山市制定印发了《2022年眉山市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试点推广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市80个行政村(社区)试点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为进一步抓好试点推广工作落实,9月23日,该市总河长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试点工作推进会,强力推进全市试点创建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河长办关于四川省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试点推广工作部署和要求,学习了《2022年眉山市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试点推广实施方案》。会上,各县(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前期如何有序推进“解放模式”试点建设和下一步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眉山市基层河湖管护还存在着基层河长履职尽责力度不足、管护队伍力量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跨界河湖联防联控不强等问题,现有河湖长制体制机制无法有效破解基层河湖管护难点堵点,如何“抓大管小”,打通河湖治理保护“最后一公里”,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至关重要、势在必行。

会议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有序开展“解放模式”试点推广,统筹推进农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共治”。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市级部门督促指导、县级领导亲自抓、乡级推进实施、村级有序建设的工作体系。要加大对开展“解放模式”的村(社区)的资金支持力度,保障试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要充分提炼地方先进经验和做法,因地制宜、大胆创新。要立阵地、列制度、建载体、出经验,以切实有效的眉山管护模式,取得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实效,推动眉山河湖水质持续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