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0 16: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罗俊涵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罗俊涵 眉山频道 李骏豪)近年来,丹棱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狠抓污染防治,厚植生态本底,做足山水文章,在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的同时,经济社会事业也取得高质量发展。

当前,丹棱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进入攻坚期、冲刺期。以创建为契机,丹棱县在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蓝天、碧水、净土 见证环境高水平保护

“今天全县空气质量最优的地方是顺龙乡,PM2.5为7微克/立方米。如果哪个区域有空气污染情况发生,我们的空气自动监测微站会实时传回数据并预警,作为下一步处置污染的重要依据。”8月5日14时,走进丹棱生态环境局大气质量监测室,工作人员正认真查看“大气网格化预警管控平台”上的各种数据。由覆盖全县的15台空气自动监测微站即时传回的各种空气指标在该平台上一览无余。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丹棱县深入开展减排、治车、抑尘、控秸、压煤“五大行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持续推进大气环境质量,2020年首次进入国家二级空气达标城市范围,2021年优良天数率首次突破90%。

随后,记者来到思蒙河丹棱县齐乐镇观音社区段的一处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总磷、氨氮等指标在仪器上一目了然。像这样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在丹棱县城共有3处,它们能即时反馈所有流经丹棱县城的河流水质情况。

这是丹棱县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引入青衣江水为全域饮用水水源,投入2.2亿元建设水厂和管道,有效解决丹棱人民饮水安全。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投资2亿元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新改建县城、乡镇雨污管网20公里,县域内3条流域水质从2019年的地表水Ⅳ类改善到Ⅲ类以上。

“净土”保卫战方面,丹棱县坚持按照只减不增、逐年减量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全域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化肥施用量实现逐年降低。7月27日,丹棱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丹棱县全域实施“双替双升”行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双替双升”: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促进土壤大气质量提升和农产品品效提升),对土壤保护力度可见一斑。

转型、高效、融合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位于丹棱县经开区B区的索菲亚陶瓷有限公司里,数百名工人忙碌在瓷砖生产线上,经过球磨、制粉、压机成型等程序,一张张精美的大板和岩板从这里诞生,进入全国各地消费者家中。

“以前公司烧煤,一方面火力不稳定,陶瓷釉面质量不均匀;另一方面会排出大量硫化物、氮氧化物,老远就闻到刺鼻味道。2017年我们进行了技改,用天然气取代煤炭,取得了产品质量提升、成本减少、低碳环保的‘多赢’局面。”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月新介绍,该公司从2010年到2022年期间共经历了3次技术改造,从煤改气到更换环保生产线、购置先进的脱硫脱硝设备,不但让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也提升了产品质量,产值和利润稳步提升。2021年该公司产值实现11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1700万元。

作为丹棱陶瓷产业的代表,该公司通过技改实现了环保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丹棱并非个例。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丹棱县初步构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和农产品及食品饮料加工“3+1”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建成技术中心、产学研基地13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落后产能淘汰,完成35家用煤企业“煤改气”,关停整改114家“散乱污”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8家。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度,积极实施各类节能降耗政策措施,“十三五”期间GDP能耗下降19.1%。

在促进农业高效方面,丹棱县全域推广“以种定养、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晚熟柑橘、脆红李、绿茶等特色产业。“丹棱桔橙”5次跻身中国地标产品百强榜,“丹棱不知火”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丹棱脆红李”获国家地理标志认定,丹棱绿茶搭乘中亚班列走出国门。

在促进文旅融合方面,丹棱县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投资25.5亿元,规划建设老峨山提升改造、幸福谷人文旅游度假区等5个重点项目,打造幸福古村原乡休闲、大雅城文化体验、老峨山生态康养三大重点旅游产品。擦亮“丹棱游村”特色品牌,打造形成大雅堂文化研学、幸福古村乡愁游村、桔香稻田农趣赏玩、老峨山休闲养生等新业态新场景。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建成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快慢综合旅游交通廊道126公里。

整治、“革命”、共享 助力群众高品质生活

如今,对生活在丹棱县的群众来说,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开门见绿、处处有景的惬意生活已是常态,这得益于丹棱县坚持以“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为引领,全域统筹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农业废弃物、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六个全域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重大突破。

全域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坚持以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建,大力实施厕污共治,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3%;全域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探索出“一元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达100%;全域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推行接管污水处理站、安装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修建人工湿地池“三种模式”,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达100%;全域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人畜粪污“3211”综合利用模式,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全域实施农村村容村貌治理,坚持“路、房、景”相融共生,改造农房4000余户,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30余公里,绿化美化道路120公里,打造幸福古村、3D动漫等主题村落20余个;全域实施乡风文明提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为载体,打造“乡村村晚”“大雅新农民·快乐新农村”“党群集中活动日”三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成民间众筹文化院坝100个。

同时,丹棱县通过修建公园、扩大人均绿地面积等方式,让群众共享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全县新建大雅堂、齐乐、端淑、白塔等7座开放式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达13平方米。大力推动植树造林、见缝插绿活动,持续开展村庄庭院绿化提升行动,全县绿化覆盖率67.8%,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9年19773元提高到2021年23638元。

(图据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