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青神在谋划什么?

2022-08-02 16:3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王丽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王丽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从《眉山制造2025规划纲要》中明确青神“向高端制造装备、汽车动力总成及其零部件方向发展,构建完整产业链”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到提出“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产业链”“力争产业聚集度达到85%以上”,“青神制造”正在悄然出现新变化: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青神智造”的前景渐渐浮出水面——

青神人口占眉山全市的1/18,GDP占全市的1/15,但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市的1/4,本土上市公司占全市的2/3。

建圈强链,青神机械产业发展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谋划?记者走进青神寻找答案。

畅通产业链内部循环

四川丹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丹甫)和四川恒乐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乐电器),这一大一小两家企业,同在智能制造产业链,一个年产值超10亿元,一个年产值700万元,相距仅十分钟车程,相“链”已有9年。

2013年,恒乐电器从1600公里外的浙江招商引进到青神,与四川丹甫建立“链”友关系。空间距离的缩短,稳固了这对“链”友关系。“引进链上企业,既提高了上游原材料的交付速度,也让我们的整个产业链条更稳。”四川丹甫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丹甫是青神县土生土长的机械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制冷压缩机、冷冻冷藏设备、冷气工程、环试设备。在“链”友支持下,四川丹甫发展“底气”十足,在关键零部件领域不断深耕:一方面不断向海外拓展市场;一方面投资超过1亿元对压缩机零部件生产线全面进行智能化改造,“增智强链”的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公司每年出口RCEP国家货物达500万美元以上;企业年产量突破1000万台,全年生产产值破10亿元。

当然,“链”友关系是相互的,恒乐电器的年产值也实现了逐年增长。

再看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这个孵化园是青神县有效构建机械产业生态圈,为机械制造领域初创企业提供企业发展、资源链接、产业协同等全方位支持的重要载体。自建成使用以来,园区通过引进、扶持机械产业链上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配套,逐步形成围绕龙头企业创新创业的产业集群效应。

如今,青神县不仅有四川丹甫、卡得发动机、恒乐电器、天翔机械等多家智能制造产业关键部件企业,也有德恩精工、青城机械、德鑫航空等一批智能制造产业成套机械装备企业,在机械传动零部件、实木木工机床、小规格压缩机、超小微饲料设备、水产饲料整机设备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立足本土企业“延链建圈”,是青神县机械产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一招。这一招,瞄准的是县域“小圈”内的产业巩固和提质增效。而破小圈、进大圈,则是实现下一步增长的关键。

融入都市圈产业链

虽是“全国机械产业集群百强县”,但是从细分看,青神县75%以上的机械企业主要以代加工为主,位于产业链的低端,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位于高附加值端的工业企业数量占比相对较少。

短板的另一面是机遇。

去年年底,青神县成功进入成都都市圈核心区规划。趁势“北上”,青神县提出了“打造成都都市圈功能独特、链条完整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聚集区”,成眉绿色铸造智慧产业园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

作为《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唯一的专业铸造产业园,成眉绿色铸造智慧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总面积约1800亩,全面建成后可招引涵先进机械制造全产业链的各类企业100余家。

把企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促进产业集群快速发展,还有一环很重要——产业链招商。

用“赶路”来形容青神县商务局招商干部的工作节奏,再恰当不过。今年来,他们已先后前往江西、福建、东北、山东、成渝、甘肃、北京等地进行项目对接100余次。“无论去哪个地方,产业链都是我们招商考察活动中不断提及、反复强调的关键词。”青神县商务局局长李燕坦言。

在产业链招商中,青神县通过政策导向、市场前景、产业基础三个指标,筛选出该产业招商的细分产业领域;其次对细分产业领域的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分析,明确优势环节、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筛选出最终的产业招商方向,以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青神县编写了5万多字的《青神县产业链招商指引》,制定招商计划,建立起完备的重点招商项目库。

以智能制造产业链招商为例。在《青神县产业链招商指引》中,与智能制造产业链招商相关的,除了产业概况分析,还有《智能制造产业链全景图》《青神县智能制造产业链现状图》《青神县智能制造产业招商地图》。其中,《青神县智能制造产业链现状图》上,龙头企业、产业优势环节、产业薄弱和缺失环节、产业招商方向等信息一目了然;《青神县智能制造产业招商地图》则清楚标示了该县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东北以及成渝地区,重点招引的“链主”企业上下游项目信息和50余家目标企业图示。

一手引进“链主”企业,一手导入上下游企业,“按图索骥”让招商渠道无障碍、更畅通,也加快了集企成链、产业聚链成群。

建圈强链谋求新动能

不停变化的数字大屏,跳动的字符满是“未来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背景下,今年2月底,德恩精工占地65亩的德恩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正式完工。该项目新建厂房3.9万平方米,新建数字化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自动料仓、物流输送等全新智能制造生产线,将推动工业企业核心业务向云平台迁移,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优化管理。

企业在行动,政府在发力。今年5月,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青神县出台的《青神县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更是明确:对新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国家级20万元、省级10万元,一次性补助企业。

从某种意义来说,青神机械产业已经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未来,青神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将机械产业越做越强、越做越大?

一个字:拼!

从成立机械产业研究院,到《青神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办法(试行)》的出台、季度工业运行调度会的召开,再到县委主要领导与重点工业企业的面对面沟通交流,不难看出,青神县“拼”的信号愈发清晰,“拼”的氛围愈发浓厚。

“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推动产业发展方式向‘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转型,进一步释放‘铸造锻造-初精加工-表面处理-整机生产’一体化产业链的市场潜力和竞争力,进而建成全国特色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聚集区。”青神县经信局局长贾靖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