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丨“金眉”携手谋发展,倾情帮扶促振兴

2022-06-27 16:2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等你乖孙出世,一定电话通知我,我到时去医院看看他。”6月24日午后,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支部副书记、联络员余递,前往金川县庆宁村联系户杜礼凤家中进行走访,作为杜大姐的帮扶人,余递隔三差五会通过电话了解其生活情况 。

杜礼凤是该村较为困难的脱贫户,丈夫早逝、女儿远嫁州外、儿子在外务工,她常年独守家中。此次走访,余递询问杜大姐近期情况,查看其住房在近期马尔康6.0级地震中的受灾情况,宣传防震、防汛知识,并送去生活物资。临走前,杜大姐将儿子近期会带家属回金川产子的喜讯告诉了帮扶人余递。

2021年5月,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开启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一年来,工作组充分发挥“缺氧不缺志,艰苦不怕苦”的眉山精神,用好用活眉山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参与,拓宽金眉工作交流渠道,继续为巩固金川县脱贫攻坚成果、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力量。

△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

健全机制 帮扶工作推进有方、执行有力

张春燕是金川县马奈镇马奈村监测户安友珍家中唯一劳动力,育有两子,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去年十月,工作组成员走进张春燕家中开展爱心支农活动。过程中,工作组成员现场筹款数千元,向张春燕购买了一幅羌绣,通过“以购代扶”的方式缓解其生活上的困难,鼓励张春燕不要放弃手艺,同时工作组整合类似特产,为山区的产品搭建销售路径。

工作组对帮什么、如何帮、怎样帮到实处进行了通盘考量。“我们深知,帮扶工作要推进有力,须有完善的机制作保障。”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支部书记、领队龚睿介绍,工作组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了涵盖工作、纪律、生活等方面的6项制度,设立了文秘信息、项目推进、目标督查、财经审计、对外联络、后勤保障6个工作小组,形成了以乡村振兴为重点,项目推进为抓手,信息宣传为辅助的工作架构,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目标”。

站位新时期新起点,如何因地制宜,把准方向,让对口帮扶工作发挥最大作用是工作组不断探索的课题。一年来,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队以党建为基础保障,成立临时党支部、建设支部阵地。累计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31次,集体谈心谈话2次,上党课4次,编印学习资料13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5次,通过会上讨论问题,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处困处。

“输血”与“造血” 农民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民以食为天,希望能尽我们所能,与村民们一道共奔致富路。”余递感慨道,5月15日,工作组成员走进金川县安宁镇安宁村,开展首批红米试验田插秧种植支农活动,这次活动对工作组成员来说意义非凡。从眉山远道而来运抵金川的红米秧苗种入4亩高原田地,若试种成功,将在金川打开高原红米种植业新局面,为当地农户增加收入渠道,也为增加粮食储备扩宽了途径。

△工作组至安宁镇开展红米试种活动

做实产业项目,以“造血式”产业帮扶,是眉山对口帮扶的亮点之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聚焦产业发展,才能让当地农民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龚睿表示。

工作组并没有将对口帮扶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针对地域面积5550平方公里的金川县创新实施“5550”工作方法,即五大工作目标、五条工作原则、五项工作举措、零标准工作要求。通过“输血”与“造血”并重方式,高质量完成《眉山市对口帮扶金川县规划(2021—2025年)》和《2021年对口帮扶项目计划》《2022年对口帮扶项目计划》,将目光锁定在产业项目上,全力推进援建项目落地落实。

据了解,工作组积极对接眉山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已落实约6000万资金投入对口帮扶项目,重点打造金眉园区产业项目。通过对口帮扶,园区内基础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日趋完善,核心区种植雪梨约30万株。2021年,金眉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省三星级现代示范农业园区,实现水果、蔬菜等收入约120万元,辐射带动500余户2400余人。

倾情帮扶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帮扶放在心上

云团飘上山腰,阳光悄悄退去。工作组成员王赛玢日常工作就是在高山牧区走村入户,这对于2018年就参加帮扶驻村工作队的王赛玢而言,早已成了习惯。“能带领当地的群众走出困境,日子一天天变好,这就是我驻村最大的收获。”王赛玢说,对口帮扶以来,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给当地村民办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

去年,他获评“阿坝州优秀共产党员”,获赠“驻村帮扶结深情,无私奉献为百姓”锦旗并被授予“终生荣誉村民”称号。在朝夕相处中,当地村民早已把王赛玢当做亲人。正是因为带着这份与当地村民的不舍,2021年驻村期满后,王赛玢主动请缨挂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帮扶,继续为金川群众奉献青春力量。

△驻村期满后,村民和村干部向王赛玢(中间)送锦旗和永久荣誉村民证书

“到了金川,大家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帮扶事业放在心上,把实干洒落在金川这片土地上。”带着这些想法,余递开始了对口帮扶工作。挂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办主任期间,牵头编制了《金川县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组织开展全县人才服务阵地建设工作,对金川县乡土人才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报告获评“全州组织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挂任金川中学副校长的邓振宇,积极落实“一帮一”帮教活动,促成仁寿一中北校区和金川中学六位老师结对,积极对接两校开展“校联体”组团式帮扶活动,进一步将优质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管理制度、校园文化、评价体系引入金川,形成了有特色的一体化办学模式。

工作组邓雨联系的莫莫扎村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颜克军荣获“眉山市青年五四奖章”、邱伟等28名支教教师荣获金川县“2021年度优秀支教援藏教师”……

“说金川话、办金川事、做金川人”是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干部人才的口头禅。眉山25位对口帮扶干部人才用真情融入金川各项工作,他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将继续用扎实的帮扶业绩在高原梨乡书写自己的青春理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