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多措并举推进殡葬改革创新发展

2022-06-27 16:1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杨罗娇 李政昔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杨罗娇 李政昔 眉山频道 曾永丽)近年来,眉山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殡葬、惠民殡葬、绿色殡葬、人文殡葬、阳光殡葬,规范殡葬管理,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服务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高位推动,下好“先手棋”

为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眉山市坚持政府主导、创新机制、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公益惠民、群众参与的基本原则,将殡改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

将殡葬改革纳入全市重点领域改革项目,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中统筹推进。

实施全域绿色殡葬、殡葬综合改革、殡葬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工程,建立殡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殡葬改革工作体系。

将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和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

结合实际出台殡葬服务管理、公墓建设、惠民殡葬等配套文件,完善殡葬管理制度体系。

公益惠民,建成“保障网”

眉山市坚持“公益惠民、低偿使用”的原则,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使用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通过村民自治方式让群众全程参与,引导群众积极支持。

目前,全市已建成公益性公墓107处,全部低偿提供给当地群众、无偿提供给贫困群众使用。全市从2017年1月1日起,实现全民基本丧葬费全免除,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改革红利。

2019年印发了《眉山市关于全面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实现了惠民殡葬政策提标扩面,同时建立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对眉山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的,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东坡区、彭山区、丹棱县对在公益性公墓内安葬丧属的再给予1000元奖补。

2020年以来,全市惠民殡葬支出3126.39万元,惠及3.2万人,大大减轻了群众的丧葬负担。

疏堵结合,打好“组合拳”

眉山市扎实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对全市安葬(放)设施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无禁区摸排,全力消除隐患。联合10部门制发专项整治方案,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整治工作,完成4处扩范围销售的公益性公墓、1处超面积建设墓位的经营性公墓治理,治理违建硬化大墓、活人墓1.2万余座,治理率达53%。

开展营利性殡仪服务专项摸排整治,5月底前完成了对全市113家医疗机构的集中排查治理。将公益性安葬设施纳入发改定价目标,确保殡葬公益属性,全市殡葬服务机构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全面落实殡葬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将政策法规、管理措施、服务流程等上墙上橱窗,开展“清单式服务”“最多跑一次服务”,提升殡仪服务质量。

移风易俗,形成“新风尚”

为提升群众对殡葬改革有关政策的知晓度,眉山市积极开展“殡葬服务进社区”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媒体、殡葬服务机构、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殡葬政策宣传、把政策讲透、利弊讲清、内容讲明、要求讲到位。

将每年3月确定为“殡葬新风宣传月”,广泛开展“仁孝眉山·绿色殡葬”系列活动,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日活动,开展“珍爱生命、孝亲敬老、廉洁清明”为主题的生命文化教育。

眉山市还将文明殡葬等内容纳入《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制定文明治丧流程,创新推广文明简约、生态环保的丧葬模式。同时,抓住春节、清明、中元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行错峰祭扫、代客祭扫、集体公祭、网络追思等举措,积极营造文明低碳祭扫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