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突发紧急情况怎么办?眉山开展应急演练 提供“教科书式”答案

2022-06-22 15:0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砰……”6月22日早晨,眉山东站广场外一声脆响,一辆快速行驶的电动车撞上了公交车尾部,两名骑乘人员受伤倒地。公交车司机立即拉起车辆断气刹,开启警示灯,拨打报警电话的同时,下车放置好安全警示牌。随后,医务人员、公安交警、公交公司应急小组赶到事故现场分别开展医疗救治、维持交通秩序、现场勘查和询问、疏散围观群众等工作。紧接着,伤者被送往医院、公交车开往修理厂进行维修、应急人员车辆有序撤离,几分钟后道路交通恢复正常秩序。

不一会儿,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原来这不是真实的“突发事件”,而是正在进行的一场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参与演练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沉着冷静,处置规范,井然有序,赢得了围观群众的称赞。

为检验交通运输系统应急救援作战能力,6月22日,眉山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公安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举办2022年交通事故、消防及反恐防爆综合应急演练。演练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原则,设置了交通事故、消防安全及反恐防暴3项演练科目。

第一项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结束后,现场又模拟了公交车发生自燃、旅客被歹徒抢劫两个场景,分别考验各单位在消防安全及反恐防暴方面的作战能力。

在公交车发生自燃的模拟现场,一辆载着乘客的公交车尾部突然冒起白烟,乘客大声呼喊,公交车驾驶员立即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并拨打报警电话。此时,火势越来越大,驾驶员迅速启动公共汽车客舱固定灭火系统,拿起灭火器辅助客舱固定灭火系统进行灭火,火势逐渐得到控制。此时,消防救援部门赶到现场展开灭火救援行动,120救护人员对乘客进行检查,交警维护现场秩序,公司安全应急小组向驾驶员询问事故详情。在初步确定车辆还能继续行驶后,公交车驶离现场,并等待有关部门对车辆起火原因进行详细排查。因驾驶员反应及时,应急处置得当,疏散人员及时,现场无人员受伤。

“以上演练让我们看到车辆驾驶员、公司职工、应急小组参演人员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处置和响应,充分说明《公司车辆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和《车辆车内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周密行。”眉山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李雪驿告诉记者,为让每一名公交车司机时刻都保持安全责任意识,公司每周一、三、五上午都会召开专题培训会,培训对象是公交公司全体800名驾驶员,内容主要围绕交通事故预防、突发事件应对、紧急情况处置等方面。“我们制定了交通事故、火灾、汛情等6大类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驾驶员对每个类别的应急处置流程必须人人知晓,定期还会对以上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测试,测试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

在参演人员张顺看来,当天的演练也是一次现场测试。“平时,我们是在培训课上知道了遇到突发事件该怎么做,流程是什么?而今天贴近实战的现场演练,让我清楚的看到如何将日常安全和紧急安全处理理论运用到实际,更直观感受到只有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才能将事故所带来的危险降到最低。”张顺说。

“各项应急管理措施的落地见效,让我们有能力、有义务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环境。”李雪驿说,“假如你在公交车上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保护好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