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经济建设 眉山市公安局推出26条举措

2022-06-20 18:5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廖煜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廖煜 眉山频道 曾永丽)6月20日,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获悉,为服务经济建设,该局发布优化户政便民服务、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优化车辆停靠进城服务等26条举措。

服务重大发展战略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和成都都市圈建设。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户口迁移新政。围绕政务服务、治安管控、交通管理等重点,推动深化成、德、眉、资公安机关警务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措施、平台载体、资源力量融合,大力推进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方便企业群众跨市办事需求。落实川渝两地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凭相关证件在兼职地区市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后可在川渝地区兼职创业,促进川渝高精尖人才交流。

护航在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成眉市域S5线、岷江干流汤坝航电枢纽工程、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顺利施工建设,加强电力电信广播电视重要设施、重要输油气管道等能源管线设施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重大项目建设的各类违法犯罪,服务基建、能源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积极助推人才汇聚落户。服务保障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人才聚集新兴地,做好人才落户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随迁,为外籍人才提供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便利。

服务保工保产保畅

助力汽车产业消费繁荣。实现购车上牌“一站办”。严格执行二手车不限迁政策,保障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可在具备条件的服务站正常办理迁入手续。

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健全服务“白名单”企业货物运输车辆优先通行保障机制,全面梳理建立服务运行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企业“白名单”,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需加急办理补牌、补证及车辆检验等交管业务的,在核实相关情况后,依托“绿色窗口”第一时间予以办理,必要时提供集中办理、上门办理等业务办理服务。对支援疫情地区的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有牌证业务办理需求的,指定专人对接服务需求,加急办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障服务。加强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白名单”企业物资运输车辆的关注帮扶,加强对“入川即检”检查点的培训指导,引导来眉客货运司机、快递员赴免费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提供“点对点”交通保障服务。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实行“即采即走即追”。

优化车辆停靠进城服务。提供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停靠作业便利服务,选择具备条件的路段施划一批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专用或临时停车位(停车港湾),推动社会停车资源对外开放、错时共享,对皮卡车进城不设限制。

优化必要事由出(国)境服务。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问题等必要事由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提供出(国)境便利服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建立警企联络员机制。在企业连片区、经济开发区等企业集中区域,规划设置企业警务室。在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企一警”联络员制度,建立定期走访、警企联防、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提供服务办理、强化风险排查、发布预警提示、通报典型案例、堵塞安全漏洞、提供法律服务。

服务乡村民营企业发展。推行乡村民营企业上门走访、信息采集机制,为产销冷链集配中心等新增重点乡村民营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扩展企业员工居住信息登记提醒提示渠道,优化居住证办理服务,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在居住地就业创业。

服务文旅经济回暖。完善传统旅店业管理措施,用好“网约房”信息管理平台,优化“网约房”等新业态管理。打造旅游警务,在重点景区建设警务室,整合公安、消防、医生、志愿者、保安等力量,组建景区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大型活动审批,建立审批管理服务“三位一体”机制,积极服务房车消费节、暑期文旅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人车交通流线以及相关安保措施,更好服务文旅项目。

探索非接触式企业监管模式。依托智能监控、视频监控、网上监控等技术,探索非接触式企业监管模式。探索建立公安监管、公安与职能部门联合监管等“非接触式管理清单”,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既做到“无事不扰”,又做到监管工作“无处不在”。对确需实地检查的,组织开展统一检查、联合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推动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交管服务全覆盖。优化交管服务站点位设置,推动实现省级开发区和汽车类产业园区公安交管服务站全覆盖,推动市、县(区)产业园区公安交管自助服务站全覆盖,实现公安交管服务站办理车驾管等业务以及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安全驾驶咨询等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