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粮食生产水利保障

2022-06-16 09:3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黄思梅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黄思梅 眉山频道 曾永丽)农田水利,一头连着国家粮仓,一头连着百姓生计。一直以来,眉山市水利局以水库和灌区安全运行为重点,补短板、强监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粮食生产水利保障。

大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大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累计整治病险水库221座,恢复蓄水2200万立方米,改善灌面22.8万亩。“病愈”后的水库不仅为每年防汛减灾减轻了压力,更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稳步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

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累计完成改革面积180.42万亩,安装计量设施607套,促进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水权形成制度、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落地落实。同时,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整治渠道250.6公里,打造了一批“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

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农田是醴泉堰灌区灌溉范围,2019年市水利局在该区域实施醴泉堰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并于2022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通过实施该项目,改善灌面6.68万亩,年增节水能力1190万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512.63万公斤。

持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为解决小型水库“无人管、无钱管、管不好”的难题,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和“以大带小”等创新管护模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市小型水库基本实现“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管理”;融合“水+N”发展,将水库与农业、生态、城建、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助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东坡区获评“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彭山区、丹棱县获评“四川省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示范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