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网格+群防群治” 眉山平安建设再添新“枫警”

2022-06-14 10: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6月7日下午6点,刚从公司下班的董明并没有往家走,他的目的地是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象耳派出所红旗社区警务工作室。半小时后,董明在警务室门口与另1名群众、3名民辅警汇合,5人组成一只义务治安巡逻队,有序开始了街面巡逻工作。

△张华林/摄影

“我从去年就开始义务巡逻。”董明告诉记者,自己是辖区某企业职工,之前在公司任职过保安队队长。去年,社区招募平安志愿者,董明主动报名加入,“我们在社区民辅警带领下,每天重点时段,对辖区开展治安巡逻。”

主动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的不止董明一人。去年,象耳派出所积极吸纳民间力量,发动辖区积极性高、综合能力强的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了5支30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这支队伍由普通群众、企业保安、邻里中心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等组成,主要参与巡逻防控、信息采集、反诈宣传、快速救援等辅助型警务活动。”象耳派出所副所长吴秦科告诉记者,“我们还组建了微信群,发动他们在工作中及时发现上报各类纠纷隐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去年以来,平安志愿者共协助成功化解36起矛盾纠纷事件,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约40余条,这支由普通群众组成的队伍,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体温枪”和“摄像头”。

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推动群防群治是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延伸警务触角,推进平安建设的一个举措。今年5月,该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率先在象耳派出所实行“1+4+N”警务网格化工作机制,探索“公安+网格+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路子。

“按照网格化管理定格、定人、定责原则,我们将象耳派出所辖区划分为10个基础网格单元,并在网格下再划分了40个井格,每个井格配备1名社区警务队警力、4名网格员、以及N个群防群治力量。”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邹光辉介绍,民警和网格员带领群防群治队员,按照工作职责,及时收集、上报涉及社会治安情况的各类信息,定期排查、分析社情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开展基础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案件线索摸排、安全防范宣传等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做到“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

“这种将警力融入网格,联动群防群治力量共治的新格局,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将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编织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网。”邹光辉说。

触角向下延伸,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源头。李红(化名)是象耳社区的一名网格员,5月15日晚上11点多,熟睡中的她被窗外一阵阵长时间、持续地汽车鸣笛声惊醒。正准备起床看个究竟,喇叭声停了,此起彼伏的争吵声传来。“半夜三更一直按喇叭,你让不让人睡觉了!”“刚把娃儿哄睡着,就被吵醒了……”李红下楼后,见3名男子在一辆白色小轿车跟前争吵起来,争吵声引来邻居围观。还有的群众不满被吵醒,忍不住在一旁抱怨。

原来,小区居民田某有急事要开车出门,但自家车被这辆外来的白色小轿车挡了去路。几次寻找车主未果,焦急地田某只好采用持续按喇叭的方式,吸引白色轿车车主的注意。但当时已是深夜,一阵阵急促地喇叭声,打扰了周围居民休息,也因此引发了田某与其他群众的争执。了解情况后,李红立即上报给警务网格民警,民警迅速查找车主,并联系到本人。随后,车主赶到现场挪车并表达歉意。

“幸亏网格员及时上报纠纷,有效避免事态扩大化。”吴秦科说,有了网格员和群众的助力,邻里、婆媳、赡养等难言的、隐藏的纠纷能及时被发现,主动引导化解,避免事态激化,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快速解决,矛盾纠纷也少了很多。

“大家及时发现问题,人人出谋划策、参与治理,社区矛盾更少,周边百姓都是受益者。”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邹光辉说,“公安+网格+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能充分发挥网格和群众自治作用,他们成为了平安建设的生力军,让社会治理从“独唱”变“合唱”,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