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乡村“蝶变”网红打卡地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6-06 21:3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曹祎苓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曹祎苓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干净整洁的小道、小桥流水人家的雅致、随处可见的竹编文化……5月31日,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竹里巷子被授予“2022年度网红打卡地”称号,竹里竹艺美学馆、竹予时光咖啡馆、木水车等景点游人如织,几乎每一处都成了游客打卡游玩的好选择。

青神县最大的亮点在农业农村,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省唯一的中央农办三农政策基层联系县、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近年来,青神县深挖自身潜力,放大比较优势,蹚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全新路径。

化蛹成蝶 兰沟村呈现新面貌

兰沟村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竹编第一村”,当地共有竹种类500多个,竹编大师陈岚在此设立工作室,雇佣村民在家编出各式各样的竹编产品,为村民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入。2020年11月“竹博会”期间,竹里巷子惊艳亮相,凭借着竹里美景、特色餐饮,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住在这里就像住在公园里,我们在家开茶馆、办民宿、编竹编,就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真是大变样!”兰沟村村民张莉说。很难想象,如今风景宜人的兰沟村,几年前还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村道杂乱肮脏、村民院落老旧破败,夏天更是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味。近年来,兰沟村村委会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兰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兰沟村两委成立了股份制公司,让村民自己当股东,参与公司的管理和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并吸引了一批在外年轻人才回到家乡,作为未来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同时,通过雇佣富余劳动力、盘活闲置宅基地、售卖竹编产品等方式,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收入较比以前翻了番。

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竹里巷子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打造出了竹里香网红火锅店、竹里竹艺美学馆、竹里人家民宿、城南旧事特色餐饮店等独具特色网红打卡点,推动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风景美、产业兴、人气旺,从“臭水沟”到“打卡地”,兰沟村是青神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新征程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神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做美竹林、做强竹业、做特竹艺,持续擦亮青神竹产业金字招牌。全域推进竹林风景线建设,成片的竹林和湿地,带来全县生态环境的大提升以及可观的经济效益。2021年全县竹产业综合产值达60.68亿元。

统筹推进粮食安全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青神县实施“退草还粮”,将被流转的4458亩“草坪田”全部还粮,通过增施有机肥、复合肥提升耕地肥力,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加上引导低效果园还耕改种粮食,预计全县大春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0.8万亩,可多产粮食528.5万斤。今年,青神县还进一步优化种植方式,在原有单一种植、“果园套种”“水稻+蔬菜”种植技术基础上,新增一季大豆(玉米),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

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做强绿色产业。依托独特生态资源,青神县不断做强特色产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为农民拓宽更多的收入渠道。2020年,青神县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的萤火虫研究保护专家,为萤火虫保护与发展把脉定向。2021年青神举办了首届萤火虫节,短短3个月吸引了9万多名游客,创收9000多万元,点燃乡村“夜经济”。

(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