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深观察丨蹄疾步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肩负首位再造产业东坡

2022-05-26 09:2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谭笑非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 记者 张蒙)5月6日,在位于眉山市东坡区的四川富生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厂房内,冲片车间、热处理车间、转子铸造车间、立体仓库和嵌线车间等正在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加紧赶制完成空调和冰箱压缩机电机设备订单。

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药品生产基地二期第Ⅰ阶段项目施工现场同样热火朝天。“项目于2021年4月启动施工,现已完成主体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赶工期,争取今年6月竣工投产。

繁忙的车间和施工现场,是东坡区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写照。“肩负首位再造产业东坡、聚力攻坚奋进全国百强”的东坡区,如何落实眉山市委赋予的战略定位,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也许从数据上看更为直观——该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23.67亿元,总量居眉山市第一;1—3月,全口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排名眉山市第一位;全域工业完成投资54.6亿元,同比增长18.1%;技改投资21.9亿元,增速达52%,排名眉山市第一位。

△甘眉工业园内企业生产忙

马力全开 制造业发展如火如荼

初夏时节,在眉山市东坡区各产业园区内,可见施工现场各种重型机械配合施工、厂房内产品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输出、加长货车往来运送货物的火热场景。

走进位于东坡区甘眉工业园区南区的四川岷河管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整齐的设备正在进行上料、成型、牵引等工序,工人们在岗位上忙碌着,各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加紧生产不锈钢管材管件,车间内焊花四溅、机器轰鸣。“现阶段16条生产线全面运行,一季度实现了2000万元的目标任务。”公司行政部经理马卫国介绍道。

另一边,在眉山汇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现场,施工方正紧盯目标任务,抢抓项目建设进度。“现在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机械设备安装调试,污水站、污水厂正在加班加点地施工。”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总值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这些只是东坡区制造业发展的缩影。东坡区聚焦全区重点工业项目,实施项目交办督办、挂图作战等系列项目推进制度,全力推动项目快建快投。同时,积极完善各项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千禾味业二期、历瑞制药、四川钢构智造等1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天合堂、汇宇生物、威力生等12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俯瞰甘眉工业园

锚定方向 招商启动政企“双向奔赴”开关

四川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钢构智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

圣诺生物氨基酸衍生物、多肽原料药及系列产品生产、CDMO平台项目,总投资5.2亿元。

宏途路桥桥梁连接构件、房建减隔震系统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

在去年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中,东坡区成功签约制造业项目23个,完成市定目标(7个)的328.6%;协议投资113.96亿元,而这些企业的成功签约落地,其实是企业与政府的“双向奔赴”。

“招商项目需根据园区自身定位,精准招引,把资源用在符合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上,结合眉山、东坡发展方向,注重招商质量。”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项目招引,既是东坡区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肩负“制造强市”首位责任的必然要求。

当前,东坡区锚定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坚持以“一城四园”为牵引,聚焦优质项目招引,做大做强泡菜食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集约集聚、成链成势。

近日,东坡区召开 2022年第二次招商引资专题工作会,该区完成一季度招商引资所有指标,均超时间进度,创下多项眉山市第一。1—3月,全区新签约项目12个,签约金额45.95亿元,签约个数居眉山市第一。其中制造业项目10个,“1+3”工业项目6个,“1+3”工业项目完成年度市定目标的40%;重大项目两个,完成年度市定目标的66.7%;“1+3”工业项目个数、重大项目个数、重大项目完成率均居眉山市第一。

△眉山经开新区的四川富生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精准培育 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年以来,园区始终坚持‘行业建联盟、产业建研究院、企业建研发中心’的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泡菜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不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兑现企业各类奖补资金910余万元。

其中,四川省川南酿造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功创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与漫味龙厨共同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园区还对企业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霸王、漫味龙厨等企业面临用工问题,在园区协助下解决用工缺口4500人,保障了企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园区还上门帮助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方面的手续,全程帮助企业解决用水用电、劳资纠纷、外来职工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近年来,东坡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环境,切切实实为发展添动力,为市场增活力,为企业谋便利。

“我们将继续做实区级领导、区级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一企一策’扶持30户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加速释放产能,形成全区工业发展支撑,力争年税收亿元以上企业突破两户,并开展规下企业大摸排、大走访,有的放矢地做好入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全年新入规企业16户以上。”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