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创新实施“民生微提案” 助力基层大治理

2022-05-24 09:5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罗俊涵 记者 张蒙

罗俊涵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烂牛河新桥社区段长度约800米,因年代久远,河道严重淤堵,不能满足暴雨期间行洪的需要,极易决堤,若河水倒灌进入沿岸土地,会给当地群众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4月底,丹棱县齐乐镇新桥社区3组的郑洪全、吉锡斌、吉朝建等20余名群众将盖着红手印的“民生微提案表”庄重地送到社区党委,希望问题得以解决。接到表格后,新桥社区经过认真走访和研究,决定采取居民自筹一部分、社区解决一部分的方式,对烂牛河新桥社区段进行清理,彻底消除决堤隐患。

“村上龙江路建成后,边坡区域没有堡坎,未及时安装交安设施,汛期后部分路段易出现落石、塌方现象,群众反映强烈。”5月初,齐乐镇龙鹄村党委收到该提案表,经过集体研判后,因资金缺口无力解决,便送交至齐乐镇党委,齐乐镇党委联合该县交通运输局商议后,决定立即投入专项资金对该路段进行堡坎建设和加装交安设施,工程将在本月底完工。

“从葡园路79号到青龙交界处、二环路路口到移民安置点无路灯,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4月25日,齐乐镇收到城南社区转交的该提案表后,经过认真研判,由于所需经费数额较大,且涉及部门较多,在齐乐镇层面无法解决,故将此提案交由丹棱县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审批,问题有望在一个月内解决。

4月以来,丹棱县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化为提升城乡共商共建共治水平的有力抓手,结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决定在齐乐镇试点开展“民生微提案”工作。

△深入社区收集社情民意(罗俊涵 摄)

一桩桩、一件件,从网格(居民小组)到社区再到乡镇和县级,四级民生事项办理的机制让“民生微提案”工作得以有效开展。小到为群众清除家中白蚁,大到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都是丹棱县“民生微提案”工作开展以来不断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生动案例。

“民生微提案”工作如何运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如何搜集?小小一张“民生微提案表”为何能迅速解决这些难题?

作为试点地,齐乐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齐乐镇“社区民生微提案”工作方案》。明确提案主体分为组织和个人;明确提案范围,将提案准入类型分为实施建设类、环境整治类、公共安全等六大类;确定提案流程,分为提案提出、提案筛选、提案优化、提案形成等八大程序;确定每月6日作为社区“民生微提案日”,并在次月6日向群众集中展示上月提案办理结果或进度,形成“群众开单—社区接单—乡镇核单—包联县领导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提案工作闭环。

群众意见从何而来?“三个一批”全覆盖:一是走访收集一批。齐乐镇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个走遍”、“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暖万家心”、“你说我来听”等系列走访工作,在走家串户中收集一批。二是集中收集一批。通过每月6日的“民生微提案日”,在该镇便民服务室、邻里中心、小区(片区)综合微阵地等设立民生微提案接待岗集中收集一批,依托“党群集中活动日”集中收集一批。三是线上收集一批。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等多媒体手段日常线上收集一批。截至目前,共收集提案32条,其中施工建设类12条、环境整治类10条、公共安全类3条、为民服务类5条、社区规划类2条。

问题意见如何办理?“四个层级”渠道清晰: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会同社区“两委”干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委)、居民代表等对提案进行初筛,能办理的在网格(居民小组)中办,不能办理的报社区;社区“两委”收到网格(居民小组)上报的提案后,组织召开提案审议会,邀请乡镇驻区领导干部到会指导,能办理的在社区中办,不能办理的报至乡镇;乡镇收到社区上报的提案后,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邀请驻区单位代表、社区党委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对提案进一步审核,能由乡镇办理的乡镇牵头办理,不能办理的上报县委基治办;县委基治办收到乡镇上报提案后,综合考虑县级部门职能和社区报到关系,协调相关单位具体承办。截至目前,网格(居民小组)直接处理14件、由社区牵头处理9件、乡镇牵头处理5件、报送县委基治办4件。

“‘民生微提案’工作是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深入开展背景下,以为民服务办实事为出发点、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落脚点的创新之举,极具丹棱特色!”据丹棱县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微提案”工作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进一步提升了解决群众难题的办事效率,目前此项工作成效初显,今后将逐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