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眉山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用活廉政读本 敲响廉洁警钟

2022-05-12 09:5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安娜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安娜 眉山频道 曾永丽)近日,驻眉山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充分运用读本《戒鉴·2022—眉山市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典型案件警示录》,精心组织警示教育。

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 确保学深悟透

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发放读本72册,紧盯监督部门重要节日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高发的时间节点,以及干部录用、交流、提拔等关键环节,重申纪律要求,时刻“以案为鉴”,先后组织专题学习会12场。

“我们将‘互动式’警示教育搬进干部培训课堂,结合培训对象工作性质、岗位特点等因素,针对性地选取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详细解读党纪法规,并通过现场讨论、主题发言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入脑入心。”驻眉山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典型案例专题讨论 力求反思根源

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各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党支部会议,坚持党员轮流领学,立足工作实际,交流讨论共成长、自我剖析促进步。通过共同探讨案例中违纪违法人员从领导干部到阶下囚的蜕变过程,深挖细掘腐败原因,加深印象、引起共鸣。

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更能触及灵魂、发人深省,效果明显。综合监督单位认真对照典型案例,从严从实查摆问题,纷纷表示将自觉厘清政商交往界限,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养成健康的工作、生活习惯。

巩固深化警示教育成效 做到警钟长鸣

读本收录了近年来全市发生的在工程招投标、医疗卫生、征地拆迁、国资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行业领域11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基本案情、案情剖析、处理情况、忏悔书摘录、警示点评等5个方面,深入分析查处对象违纪违法根源,深刻解释违纪违法行为对党风政风的严重影响,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通过“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经常对照党纪国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不给腐败思想和低级趣味以可乘之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