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轮种、政策奖补、良田建设……东坡区多举措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2022-05-11 14: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 白杨)5月9日,艳阳高照。在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农田内,20多位村民正戴着草帽,左手握一把青秧,右手似小鸡啄米,娴熟地把一株株秧苗深浅适度地扎进田里。

“我们刚把田里的车前草收割完毕,就赶紧进行水稻栽插,9月收获完稻子,田里还能再种上一轮萝卜。”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户田传云说,从去年至今,他管理的100亩田已经成功实现12月至5月种车前草,5月至8月种水稻,8月至12月种萝卜,亩产值最高可达1.6万元。

“相比种植经济作物,粮食的经济效益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而采取这种稻、菜、药一年三季轮作的种植方式,在提高效益的同时还能拓宽增收渠道。”东坡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引导种植户开展轮种,还能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情况下,确保增加复种指数,提高经济效益。

不仅是实施轮作种植,近年来,东坡区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间作套种、开展田间技术防治、兑现惠农补贴政策等措施,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建好高标准农田 让“粮田”变“良田”

按照“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建设标准,东坡区自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6亿元,通过集中田型调整、配套渠网路网、建设湿地系统、地力培肥等措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7.87万亩。

为确保“良田粮用”,该区严格落实耕地管控举措,在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的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方面,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接下来,该区将确保2022年全区实现粮食播面57.12万亩,粮食产量29.93万吨,果园、藤椒园等间(套)种粮面积4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万亩。

做好惠农助农保障 提升种粮积极性

“保粮食生产的关键还在于让农民种粮有收益,有钱可赚。”东坡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闵介绍,除全面落实稻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外,东坡区还出台了贷款贴息、示范补贴、复垦补贴等举措。

对粮食龙头企业和种粮大户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将对直接用于粮食生产的贷款部分贴息50%。对种植小麦的业主将进行奖补,其中示范点内每亩补助600元,示范点外每亩补助200元;对万亩柑桔园套种大豆的经营主体将给予一次性补助,每亩奖补300元,其他经营主体每亩奖补200元;对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将进行一次性补助,每亩补助300元。经批准将果树、园地、花卉、固定设施大棚等复垦并种植粮食作物的,将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一次性补贴,并要求在复垦改种粮食后,不得改种其他多年生经济作物。

通过一系列的强农惠农助农政策,东坡区积极解决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有效提振了农户种粮积极性。

加强技术支撑 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种粮积极性提升了,还需要有良法。一直以来,东坡区都藏粮于技,推动科技力量持续向农业延伸。

近年来,东坡区大力推广稻菜、稻药、稻菜药轮作和鱼稻共生种养等模式,“目前,全区稻菜轮作模式主要为大春种植水稻,小春种植青菜、榨菜、萝卜等泡菜原料蔬菜。稻药轮作则主要为川芎和泽泻等药材。”据曹闵介绍,相比于传统种植水稻每亩地利润仅315元,轮种原料蔬菜每亩能增收1150-1300元,轮种药材每亩增收高达1600元。而渔稻种养对于稻谷增产、节约耕地和水域环境保护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过探索,轮作种植和共生种养已成为了东坡区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途径,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丰收。”曹闵表示,今后还将逐步引导种粮大户探索多形式的轮作种植和共生种养模式。

此外,东坡区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共建优质制种基地,将开展全程机械化制种试验示范200亩,新建标准化制种基地3000亩;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撑,组织专家技术团队强化水稻种植田间技术管理指导,以水稻为主的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已达83.3%;根据病虫测报及时进行细菌性条斑病、蝗虫灾害防治指导,提高抗灾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