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2万多名“苏小妹”涨身价 眉山首次发布家政团体标准

2022-05-07 21:3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感谢‘苏小妹’对我的培训,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5月7日,眉山市第二届“苏小妹”诚信家政颁奖会暨团体标准发布会上,获得“最美家政人”称号的程志彬开心地说。

当天,会上还发布了《家政服务家庭保洁服务规范》等4个团体标准。据了解,这是眉山市家政服务行业第一批通过审核发布成功的团体标准。

“最美苏小妹”华丽转身 收入翻了近一番

程志彬是眉山市东坡区永寿镇人,今年43岁。6年前,因婚姻变故,她成为一名单亲妈妈,需要一个人负担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经济压力很大。没到“苏小妹”之前,程志彬做过保姆、保洁等工作,但都是自己单干,很零散。“就是所谓的游击队,技术不够专业,客户资源也不稳定,平均月收入才3000左右。生活压力很大,后来经朋友介绍,才到了苏小妹公司。”程志彬说。

2017年,眉山在全省率先成立国有家政公司——苏小妹家政公司,推出“苏小妹”家政服务公共品牌,制定“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建立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认证管理和诚信管理系统。

2020年5月,通过苏小妹公司专业培训体系考核,程志彬顺利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经过不懈努力,她被公司评为“金牌家政服务员”,公司为其购买了五险,月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困境。

练好内功提服务 首次发布4个家政团标

程志彬是眉山上万名家政从业者的缩影。“近年来,眉山市家政服务行业快速发展,全市家政服务企业已超过100家,从业者达2万余人。服务范围涵盖保洁、陪护、育婴等20多个类别,遍布北京、上海、成都等20余个大中城市。”眉山市商务局副局长廖礼仁介绍,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母婴护理、养老陪护、家庭服务等需求日渐增大,行业发展既有良好机遇,又有转型升级的挑战。

据了解,2021年,眉山市家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并征求眉山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上级部门意见,制定了《眉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眉山市家政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确定制定16个团体标准名目,并于2021年9月开始筹备第一批制定的4个团体标准。

眉山市家协联合眉山苏小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眉山市白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眉山东坡联众职业技能学校、眉山邻帮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经过半年的反复斟酌与修改,4个团体标准已成功发布在全国团体标准平台。

此次发布的《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规范》《家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家政服务家庭保洁服务规范》《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护理服务规范》4个团体标准,是眉山市家政服务行业第一批通过审核发布成功的团体标准,也是四川省第三个发布的家政行业团体标准。

眉山市家协秘书长胡娟介绍,标准的制定发布,有助于打造一批高素质、高技能“苏小妹”,促进全市家政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扩大家政服务行业社会影响力,擦亮眉山家政金字招牌,一定程度上提升行业整体收入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