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5-07 21:3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郑丹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郑丹 眉山频道 曾永丽)5月6日,眉山市民政局会同眉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眉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全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规划》提出以“兜好底线、普惠多样,优化结构、平衡发展,政府引导、多元参与,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原则,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创新融合发展养老产业,持续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基本建成城乡统筹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规划》提出,要建设一批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到2022年底,全市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展助餐配餐、医养结合、生活照料“3+X”试点,每个社区至少设立1个养老服务站点;到2025年,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机构覆盖率不低于60%。

提升机构养老服务

《规划》提出,实施养老机构建设和护理能力提升,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通过新建养老服务设施,以及改扩建适宜的培训疗养设施、厂房、医院、闲置校舍、办公用房及其他设施等方式,重点支持“社区、医养、旅居、培训疗养设施转型养老”等项目。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

《规划》提出,推进失能特困人员专业集中照护机构的建设,实现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应护尽护”,到2025年,全市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力争达60%以上。推进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实现农村社会老人基本养老需求“有需必应”,到2025年,以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为主的农村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不低于70%。

建设医养结合示范点

《规划》提出,提升社区医养结合能力,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利用现有资源改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残疾老人等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安宁疗护、日常生活照料的医养结合服务。开展医养结合示范行动,借助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的护理能力提升改造项目、养护中心建设项目等增设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医养结合单元。组织开展医养结合人才培训并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创建活动,到2025年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2家。

打造智慧养老

《规划》提出,要加快完善、使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涉老数据共享,健全老人生活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打造“智慧养老院”和“智慧养老社区”,探索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开展老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服务预约、物品代购及其他个性化服务。到2025年,每个区县至少建有1个智慧养老院和1个智慧养老社区,实现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覆盖。

此外,根据《规划》,眉山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建设主要指标有:眉山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60%,每千名老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拥有社会工作者数≥1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新增、盘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由养老机构运营比例≥30%,市内建立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2个,各区县建设专门用于失能、部分失能老人专业照护机构≥1个,市级养老应急救援中心1个,引进养老行业龙头企业1-2个,培育本土养老行业企业1-2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