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丨三苏故里好男儿 在雪域高原谱写对口帮扶的赞歌

2022-02-28 18:1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等孩子大点了,一定要带你们来这里,看看美丽的梨花,感受雪域高原的春色。”2月27日傍晚,地处雪域高原的金川县夜色渐浓,此时,忙完一天的王赛玢刚从办公室回到宿舍,打开手机微信,同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妻子和女儿视频连线。

王赛玢是眉山市第五批对口帮扶金川县的干部。因为割舍不下这份帮扶事业,在2021年,在完成第五批帮扶工作后,他放弃回家的机会,留在了金川,成为了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金川干部中的一员。

驻村期满后,村民和村干部向王赛玢(中间)送锦旗和永久荣誉村民证书

因为对帮扶事业的专注和付出,近年来,王赛玢不仅被评为了“阿坝州优秀共产党员”,还获赠了 “驻村帮扶结深情,无私奉献为百姓”锦旗,并被授予了金川县独松乡卡苏村“终生荣誉村民”称号。

倾情帮扶 “90后”小伙助力藏村脱贫

王赛玢出生于1990年,是眉山市丹棱县的一名乡镇干部。2018年7月,王赛玢主动报名加入了眉山市第五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来到雪域高原金川县独松乡卡苏村,先后任职驻村工作队员和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在这个平均海拔4000米的贫困村,他开启了自己的援藏事业。

卡苏村是典型的牧区贫困村,要帮助全村脱贫,需要建强党组织这个中坚力量,到村后的王赛玢首先便把党建工作作为了帮扶的重点,先后向乡党委、政府,县民政局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对村委会进行维修加固、风貌改造,全力提升全村党建宣传氛围。

王赛玢与新建成的村级阵地

优良的生活环境是脱贫的重要元素。王赛玢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提升上,通过对上争取,他先后为村上争取了130余万元,改造了全村的村道、入户公路,并在村上建起了垃圾池,公共厕所和公共浴室。工作之余,王赛玢带头组织村两委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60余次,身体力行带动村民改变生活习惯。

王赛玢(中间)正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参与通组路建设

有坚强的战斗堡垒和良好的环境,还需要有致富的产业。为帮助卡苏村建起现代产业体系,在驻村的两年多时间里,王赛玢协同乡、村两级干部累计向上争取各级扶贫资金230余万元,帮助村庄兴修产业大道等产业基础设施,同时王赛玢还充分利用2019年50万元的贫困村专项脱贫资金,创新方法,以村集体和村民牦牛入股的方式,优化全村的牦牛养殖产业合作社,让这50万元成为了撬动贫困村发展的“大礼包”,也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每年年均收益达到了8万元。

王赛玢(左一)在与驻村工作队查看项目建设情况

如今,卡苏村如期摘掉贫困村“帽子”,全村67名困难群众摆脱了贫困,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余元。

王赛玢(左)在向老党员宣传脱贫政策

主动请缨 他留在雪域高原继续着帮扶事业

2021年,眉山市第五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接近尾声,卡苏村也如期实现了脱贫,王赛玢本可以结束驻村工作返回眉山。但由于此前为村上争取的一个村道项目还没有完工,为了继续在对口帮扶工作上贡献力量,王赛玢主动请缨继续援藏,并毅然加入了眉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2021年5月,王赛玢被分配到了金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职该局综合股股长。

王赛玢(右一)在走访慰问老红军

从驻村干部到县级机关干部,身份和角色的转变对王赛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尽快融入全新的工作环境,以便做好新领域的帮扶工作,王赛玢比之前更多用了一份努力,白天在单位学习材料,到基层调研,晚上回到宿舍后,还要消化新知识和新理论,很快融入到新的工作中。

在金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股股长的岗位上,王赛玢牵头制定了“八个一”走访慰问制度,对全县烈士陵园的维修维护进行了可行性调研,撰写了8套“由急到缓”“从小到大”的维修维护实施方案。

在此期间,王赛玢还牵线搭桥,将眉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请到了金川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交流会议,形成了金眉两地退役军人系统常态化交流的工作机制。

在王赛玢的工作备忘录里,今年的重点工作也早已做出了标记:今年要做好新一轮的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完成散状烈士陵墓的集中安葬,并要推动新一轮的对口帮扶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图片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