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眉山天府新区67岁老人三年累计捐赠3.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2022-02-25 14:2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徐佳 周婕妤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徐佳 周婕妤 眉山频道 方旭)“现在电视里天天播放疫情新闻,国家为了控制疫情花了不少钱,之前困难的时候,政府也给予我多次帮助,现在条件慢慢变好了,也应该回馈国家和社会。”—— 赖大军

“请问我可以把钱捐到这里吗?”2月23日,一位戴着口罩、穿着朴素的大爷,独自来到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将手里的3000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表示要将这笔钱捐献出去支持眉山天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在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人完善了个人捐赠程序后,通过定向捐赠方式,将3000元现金存入到眉山市慈善总会账户,定向用于新区疫情防控工作。

“受过国家关怀,现在一心想回馈”

今年67岁的老人名叫赖大军,是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水源村8组的村民。他这一善举的初衷是什么?

谈及此,赖大军向记者回忆起了两件让他感动的往事。一件事情发生在2008年地震期间,“地震把我家房屋的部分墙体震垮了。村上得知后,他们及时给我送来了救助款,送来了党和政府的关心。那些年家里没得啥收入,两个儿子也没有工作,加之地震造成的损失,的确困难,村上的救助款无疑是雪中送炭。” 赖大军说。另一件事发生在赖大军大儿子当兵期间,“有一次我收到了儿子部队寄来2000元钱,都不记得是为了什么,可能是我儿子在部队里表现好吧。” 赖大军笑着说道。

基于这两件事,赖大军感恩于怀。“我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人,别人对我的恩惠,我会涌泉相报。以前受过国家的关怀,所以现在想回馈给国家。”赖大军老人用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自己捐赠的初衷。

“只要我有能力,还会继续捐下去”

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赖大军第一次捐钱了。“这位赖大爷之前还捐过几次钱,而且都是不留下自己的姓名,今天看见赖大爷来,我们都非常感动。”新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说,很多老人都没有稳定收入,攒下的钱几乎就是他们晚年生活的唯一保障,赖大爷这一行为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和感动。

原来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刚发生时,赖大军就向他所在村——水源村委会捐赠了30000元,用于疫情防控。之后,他又相继向当地两所学校,分别捐赠了2000元和1000元,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加上此次捐赠3000元,赖大军总共已捐赠36000元整。

记者了解到,原本就不富裕的赖大军平常生活来源全靠家中的2亩柑橘果园。收成好、市场价好的情况下,卖橘子一年收入也就10000元左右,价格不好的时候一年只能卖到6000元左右。

新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赖大爷的家庭情况部门也进行过详细了解,也嘱咐他这一善举不要影响正常生活。但赖大爷听后,非常坚定的说 :“这不打紧!只要我有能力,还会继续捐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