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就是喝酒应酬发名片?记者夜访四川这个市的招商引资干部培训班 揭开了招商工作的神秘面纱!

2022-02-18 10:2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深居西部内陆的各地也频频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希望在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大潮中,引得优质企业落户,从而占领行业制高点。如此背景之下,招商工作的得力与否便成为了地方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月14日,四川招商引资工作的“老先进”眉山市举办了当地建区设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干部培训班,并拉开了新一轮的全球招商大幕,此举引发社会关注。

那么,从地方党政机关到市场经济大海,从党员干部到招商专员,在与海量的企业主体对接中,这批来自西部内陆之地的招商干部们如何才能找到适合的投资者?又如何才能说动其不远数千公里到一个陌生之地来投资呢?日前,记者深入培训班,带着以上业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问初衷:“老先进”再发力要让招商开新局

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且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但杨雨锟还是被招商“老将”们的故事震撼住了。

2月17日20时,中共眉山市委党校一楼教室,夜幕之下,当现场聆听了数位招商“老将”的交心之谈后,来自仁寿县怀仁街道办事处的“90后”干部杨雨锟彻底改变了在脑海中根深蒂固的招商理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此次奔赴商海,一定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家人。”20时30分左右,杨雨锟翻开笔记本,在扉页重重地写下了这句奋斗目标。

这是眉山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干部培训班现场的一个切片,为强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全市招商干部工作水平,帮助新选派驻外招商人员尽快熟悉工作,2月14日上午,眉山市正式开班了为期五天的“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干部培班”,来自全市经合系统、以及从各地各级选拔而出的新晋招商干部等100余名党员干部也由此拉开了招商引资的知识学习和技能提升之旅。

“近年来,我们招商引资总额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数量都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但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存在部分招引项目质量不优,成本较高,收益较低,引进的龙头项目少,制造业项目少,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眉山市经济合作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当地在全市开展了驻外招商干部征集行动,从各地个行业新选拔出了17名党员干部充实到驻外招商工作中来,如今该市政府驻外招商的干部数量已达到56人,为历史最多。

“这是眉山建区设市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招商引资干部集中培训活动,参训人数、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持续时间都打破了历史记录。”眉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的100余名党员干部既有招商系统的“老将”,更有来自全市各地各级的招商“新兵”,他们都是讲政治,懂经济,有激情,善交际,懂礼仪,肯专研的“实干派”,平均年龄在30余岁,也有不少“90后”。

看学习:五天培训弄懂招商秘诀

“社会上对招商工作存在一定的误解,他们认为招商引资就是喝酒应酬发名片,当我被选入此轮驻外招商队伍时,身边有不少朋友就认为我是接到了一个好任务,但实际上,真正的招商工作不是大家想的那样。”2月17日晚,尽管是自习时间,但杨雨锟还是顾不上休息,而是拿出了全市的产业资料和市情汇编,一边认真学习,一边和同事们讨论着学习心得。

不止是杨雨锟,2月17日晚间,在中共眉山市委党校一楼,记者先后走进三间教室,映入眼帘都是或奋笔疾书,或热烈讨论的画面。

“明天是学习的高潮,到时候不仅有行业专家前来讲授商务礼仪,更有分管招商的副市长前来授课,主讲驻外招商实务,为了能够更好地学到精髓,今晚大家都在认真地做‘案头’工作。”眉山市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书记黄政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大家尽快学懂弄招商工作的精髓,组办方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也把全市近年来招商引资的核心经验进行了梳理,在课堂上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呈现。

记者了解到,此次眉山招商引资干部培训班的培训内容涉及面广、信息量大、专业性强,不仅有地方主导产业知识介绍,还有招商引资方法技巧,同时也还有招商引资接待经费管理详解,而授课师资也包含了党政领导干部和行业人才翘楚等,整个课程设置坚持问题导向,内容十分丰富。

同时,为了帮助大家能尽快弄懂全市的产业现状和各地各园区的需求,组办方还组织大家深入了眉山各区县和园区,对话企业,并搜集了地方和企业的项目需求,为接下来的精准招商做好准备。

谈收获:他们带着“三颗心”奔赴市场大潮

“外出招商,跟在机关单位上班,是完全不同的工作环境,大家首先需要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虽然面对的都是企业大佬,但自己要做到不卑不亢,同时还要能克服屡战屡败的挫败感,这是第一位的。”

“这还不够,我们还要有扎实的专业素养,要把地方的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弄懂,要把企业的情况吃透,只有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在跟企业打交道时才能赢得对方的关注。”

“只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也不行,人在外面,还要顶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

21时30分左右,自习时间已经结束,但记者推开一间教室大门,一场精彩的小范围沙龙仍在进行。带头说话的是当地驻外招商已有7年的“老将”王昱凯。

趁着自习的空挡,一众招商“新兵”们把他围了个团团转,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讨论着未来的招商注意事项。

“以前我们都是在熟悉的环境里干着熟悉的工作,且大部分都是机关单位的常规事务,这次外出招商,需要面对新的环境,起初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通过培训,我们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和使命,更取到了真经。”来自仁寿县的招商“新兵”彭双富告诉记者,经过学习,他明白,作为一名外出招商干部,必须要带着信心、决心和耐心“三颗心”来开展工作。

据悉,为了招好商、引好资,日前,眉山根据全市产业发展需要,对该市驻外经济合作局进行了重组,突出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保留了驻上海、广东和成都经济合作局,撤销了驻天津、江苏、福建、重庆经济合作局,增设了驻北京联络处内设机构经济合作部,在此次培训结束后,当地将往青岛、广州、佛山、东莞、厦门、无锡、常州、杭州、苏州、重庆、武汉11个地方派出驻点招商小分队。

在如此高强度的集训之下,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杨雨锟和彭双富等招商“新兵”们心中早已没了担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