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条村道开始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眉山市政协助力联系村修建“龙江路”

2022-01-14 17:0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袁丽霞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袁丽霞 眉山频道 白杨)“平稳!”黄禹林脚踩刹车,扯下钥匙,从三轮车上跳下来,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身后的村民跟着哈哈大笑,无比灿烂。

1月14日,眉山市丹棱县龙鹄村“龙江路”通车仪式现场,村民们开着轿车、骑着电瓶车、三轮车、自行车,都兴高采烈地来感受这条新的道路。

“龙江路”,是龙鹄村新建的一条村道,2021年7月底开工,全长2.9公里,宽5米,像一条“长龙”蜿蜒在龙鹄村的山林峡谷间。

这条道路不是普通的村道。

2020年“两项改革”村级建制调整后,龙鹄村由原来的龙鹄村、黄山村、麻柳村合并,龙鹄村幅员面积由原来的5.8平方公里增加为16.01平方公里,扩大接近3倍,人口数量也较原来翻倍。三村合并,居住在龙鹄山后山的老江林村村民到村委会办事,需要从石桥社区绕行,到村委会大约需要近1个小时,到丹棱县城时间就更长。如果在老黄山村和老龙鹄村之间修一条道路,只需要10分钟就能到村委会,而龙鹄村村委会距离丹棱县城也只需要10分钟左右。这将很大程度惠及当地1000多名群众出行和当地产业发展。

修路势在必行。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经过努力争取、积极协调,终于申请到这个项目。

据市政协派驻龙鹄村第一书记赖星忻介绍,这条道路完全新建,要“翻山越岭”修建多座桥梁,建设资金困难很大。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发挥政协优势,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一直是眉山政协、丹棱政协的传统。龙鹄村是眉山市政协、丹棱县政协的联系村,当然“龙江路”的修建也备受关心。为了助力解决资金难题,市政协特意协调了财政、交通、发改等多个部门,为“龙江路”争取了80万专项“戴帽”资金。

道路修建过程中,丹棱县政协主席杨华还发挥曾在交通行业工作过的优势,帮助优化修建方案。比如,道路沿着龙溪峡修建,虽然蜿蜒但施工难度减小,而且为后续建峡谷栈道,发展旅游留下了便利和空间,留足的错车位置也可以作为观景台综合使用。

2021年12月9日,市政协主席黄剑东到龙鹄村调研了“龙江路”修建情况,嘱咐要落实好这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突破这个“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关键环节,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方玉军盼这条路盼了好多年了,此次修路被占用了三四亩地,但是他算的是长远账。方玉军种了30亩果园,包括柑橘和脆红李。路修通后,保守估计每公斤水果可以多卖1元钱,每年都可以多卖几万元。

不只方玉军,村民们表示,村民的葡萄、枣子、高山番茄、绿壳鸡蛋和独蒜都将卖上一个更好的价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