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实现病险水库“清零”

2021-10-14 09:45:5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汶培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黄汶培 眉山频道 曾永丽)为保障水库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水库效益,做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眉山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已累计整治病险水库181座。

据悉,眉山小型水库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边”工程占比较高,先后有221座水库被列为“病险水库”,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隐患风险高等问题,为此,眉山市水利局积极探索“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的新路子。

该局把好“体检关”找准病因,对全市小型水库全覆盖开展一次评估鉴定,并按鉴定结果分类进行管理;把好“处方关”精准施策,对发现病险隐患水库,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聘请行业专家,按照“一库一策”的原则,逐一制定整治方案,确保“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把好“治疗关”精细施工,所有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均由属地县(区)人民政府作为整治责任主体,以坝固、景美、水畅为标准,严格按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坝体安全。

截止到2021年10月,眉山市剩余4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全面开工(东坡区7座、彭山区9座、仁寿县20座、洪雅县4座),完成投资2015.08万元,占计划投资的35%,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现有病险水库“清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