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西博会上眉山为何要在全省率先设置“双展馆”

2021-09-16 17:29:3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方旭 记者 樊邦平)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在成都开幕,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预计有5万余嘉宾客商和66个国家(地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展参会。

让中外客商眼前一亮的是,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眉山此次打破常规,在全省21个市州中,率先搭建起了双展馆,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全方位地展示了地方特色文化、区位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之年,西博会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眉山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用好西博会这一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年,眉山以全省唯一的“双馆”姿态亮相,并积极参加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意在向世界递出“开放”“创新”的眉山新名片。

一线直击:三大特色点亮眉山元素

“大家好,我是少年苏东坡,我的家乡是眉山,这里被誉为千载诗书城……”

9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参展客商走进眉山综合展示馆,大热IP“少年苏东坡”化身的眉山形象代言人便映入眼帘,屏幕中的虚拟主持人少年苏东坡充满灵动气息,在他的介绍下,记者仿佛打开了通往眉山地域特色文化的大门。

不仅有虚拟主持,记者在眉山综合展示馆看到,眉山的东坡文化、长寿文化、竹文化、大美非遗等特色地域文化也纷纷在此得到呈现;三苏祠、远景楼、江口沉银文物等,则以3D幻影成像技术被原滋原味“搬”到了展区……

“这样的高科技展示,是眉山馆的‘标配’。”眉山市经合局在现场负责展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次博览会上,眉山的展览共呈现出三大亮点,即是全省唯一进行“双馆”展示的市州,展陈面积打破了历史记录,地域特色得到了全方位呈现。

原来,本届西博会上,眉山共设置了综合形象馆和国际合作馆两个场馆,这是全省市州中唯一进行“双馆”展示的。其中,眉山综合形象馆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3号馆),展区分为“眉山印象、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四个板块,重点围绕“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紧扣“一体一带一城一区一市”目标,全方位展示眉山形象。而国际合作馆位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4号馆),展区分为成眉同城、国际合作、外资外贸、友城交往、外宾来访、国际性展会活动六个部分,其突出了眉山在“一带一路”合作和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聚集力,全面展示了眉山开放合作的成绩。

在展陈面积方面,此次眉山也打破了历史记录。据悉,本届西博会,眉山综合形象馆展陈面积达到了1375㎡,国际合作馆为200㎡,两个展馆展陈总面积是上届西博会展陈面积的两倍,为历届西博会布展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西博会上,眉山的“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三大地域特色元素也得到了全面的体现。

记者在眉山综合展示馆见到,在文化城展示区,三苏祠、远景楼、江口沉银文物等眉山文化“地标”通过3D幻影成像技术被原滋原味“搬”到了展区,即使没有来过眉山,也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活力城展示区,眉山运用多媒体、灯箱、产品实物等多种展示方式“虚实结合”,重点展示了眉山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等,让人感受到了眉山产业发展和经济跃升的强烈脉动;在公园城展示区,眉山重点展示了瓦屋山、彭祖山等自然景观资源,突出了眉山良好的生态资源,同时该区域还设置了虚拟景观步道,观众可沉浸式体验眉山自然之美。

背后解码:抢抓机遇用好平台 眉山以“开放”之姿邀约世界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大窗口和重要平台,市州在西博会上的每一个细节创新都彰显着一个地区的开放思路之变。

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上,眉山双展馆亮相的背后,一个以展会为窗口,推动地方开放发展工作迈向深水的探索大幕也徐徐展开。

“西博会已举办了十八届,但这是我们第一次布置两个展馆,展馆的总面积也达到了1500余平米,这打破了我们的历届布展的记录。”上述眉山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眉山之所以要打破常规,高调亮相西博会,就是想借助这个机会,向世界宣告,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元素的眉山正热忱地期待着来自全球的合作。

眉山市经合局统计显示,近年来,眉山所招引的诸多重大项目中,有很大的比例来自西博会等展会。

在2017年的西投会上,眉山共计签约项目25个、合同金额401.4亿元,这场展会上,眉山签下了建市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投资125亿元的信利(眉山)第5代TFT-LCD高端车载及智能终端显示工厂项目。

在2018年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博会上,眉山共签下26个项目,合同总金额286亿元,如今,这批重大项目的履约率达到了100%,且已开工项目24个。

在2019年的西投会上,眉山不仅签下12个项目,涉及合同金额171.7亿元,这次会上,眉山更签下了投资40亿元的德国通内斯集团(眉山)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此举让眉山从生猪养殖大市阔步迈向了生猪加工大市行列。

近年来,眉山充分利用西博会等国家、省级平台、特色展会活动,积极推介眉山优势产业,开放邀约世界,不断与企业达成合作。

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眉山的全球招商刷新了历史纪录,引进的百亿项目达到25个,招商引资总额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都稳居在了全省第二位,眉山的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

时间走向2021年,为了用好西博会这一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大窗口和重要平台,今年眉山不仅精心组织了40余家企业参与,更在9月14日启动了预热工作,当日眉山联合了川商总会举办了“大美四川 魅力眉山”川商企业家眉山行活动举行,邀请了众多川商知名企业家走进眉山,寻找合作契机。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对眉山了解颇深的重庆市四川商会监事会主席、重庆图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福荣认为,西博会助力,在成眉同城化发展浪潮下,眉山的对外开放合作必将开辟出一个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