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一教师退休演讲走红背后:看似意料之外 实则情理之中

2021-07-19 14:52:1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庄姐的‘火’是偶然中的必然。”7月19日,谈及眉山市东坡区苏祠中学庄学平老师退休感言视频在网上走红一事,该校副校长戴霞这样说。

庄学平老师是苏祠中学一名物理老师,在学校工作了24年。今年6月,55岁的她到了退休年纪,按照惯例,学校为她和其他几位即将退休的老师举办荣休仪式。仪式上,庄老师发表了一段朴实诙谐、接地气的退休演讲,被同事留作纪念录下来发到网上,没想到这段视频在短时间内刷屏,转发量迅速突破十万次,收获点赞无数。

“有才、有情怀、有格局的退休感言”“教物理的老师,有着语文老师一样的文采”“被教书耽误了的段子手”……网友们纷纷留言。

庄学平老师和学生们

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庄学平老师坦言:“很多网友说我风趣幽默,但这个就是我真实的生活状态,我平时和同事、同学们相处就是这样的,完全没想到会火。”

庄学平老师口中的意料之外,苏祠中学副校长戴霞却认为是情理之中。

苏祠中学旧址位于眉山老城区三苏祠旁,与大文豪苏东坡的故居仅一墙之隔。到三苏祠赏书画、观石刻碑文、吟文豪诗词,这里成了师生们的第二课堂。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苏祠中学富有创意地打造自己的校园文化,加强对三苏文化的传承。

三苏祠(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位于东坡区下大南街的苏祠中学现址,“笔墨书案”的校门,刻有“立乎大志、坚韧图强、无愧家国”的大理石印章,以三苏父子的字“老泉”、“东坡”、“颍滨”为名的三幢教学楼,摘取苏东坡词作“御风”、“清影”为名的学生公寓,展示三苏名言警句、三苏传说故事的苏祠文化长廊让人感受到浓厚的三苏文化色彩。

苏祠中学旧址校门(苏祠中学供图)

现位于下大南街的苏祠中学(苏祠中学供图)

“奋厉当世志,法度出新意”是苏祠中学的文化主题词。苏祠中学副校长戴霞说:“这一文化主题旨在让学生、教师、学校都尽早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要拥有‘天下为己任’的胸襟。在此基础上,还要在学习、教学、办学的过程中,在尊重规律、把握原则的前提下,进行灵活的变通、调整与创新。这样的文化主题贴近学校的办学实际与三苏文化传承的责任。”

从看得见的文化环境到看不见的以文化人,苏祠中学把三苏文化、三苏精神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之中,用仁爱博学、务实创新、坚韧乐观的精神浸润着一批批苏祠中学师生。

戴霞认为:“有文化苏祠的底蕴熏陶才有了庄姐姐的厚积薄发。”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苏祠中学“邻苏养气,立德树人”,而作为三苏父子的故里,三苏精神也孕育了眉山这座城市。

诗书城公园(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眉山是四川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区设市之初,眉山坚持文化城、公园城和活力城“三城”建设思路不动摇,将三苏文化注入城市肌理,把城市活力建设当做重点任务。如今的眉山厚植三苏文化精神,正以创新、开放、包容、活力的姿态,迎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机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