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种粮食10400亩,丹棱有着怎样的绝招?

2021-06-09 13:48: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敬宗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刘敬宗 眉山频道 李骏豪)“一定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碗里一定要装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粮食”。多年来,丹棱百姓由于受比较效益的影响,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使得农村中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而近年来,为了让农户在实现经济增收的同时,作为农业大县的丹棱也想尽千方百计,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把扩种面积作为首当其冲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牢。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完成粮食扩种任务10400亩。其中,扩种玉米7800亩,水稻40亩,大豆2100亩,红苕及其它粮食作物460亩。

可喜成绩的背后,丹棱有着怎样的绝招?

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丹棱县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多力齐发,全力推动全县粮食种植。

具体来说,该县统一思想认识,把扩种粮食作物作为乡镇、村组目标考核任务之一,并由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力量,实行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乡镇,与基层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一道,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讲明扩种粮食作物的重要性,培训具体的栽培技术。

丹棱县被誉为“中国桔橙之乡”。截至目前,该县桔橙种植面积达18万亩,产值达30亿元,从业百姓超过8万余人。粮食种植在丹棱落地生根有着其“特殊性”,对于丹棱百姓而言,要让他们毁树种粮难度很大。在这种特殊背景下,丹棱县找准突破口,突出重点,从种什么、在何处扩种、怎样种“三大问题”入手,全力解决粮食种植问题。

因势利导改种玉米。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返乡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在丹棱主政者看来,要想实现经济增收,在耕地上做文章,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今年“丹棱桔橙”受到严重的市场冲击,原来每公斤卖8-10元,现在每公斤卖4-5元,针对效益下降的形势,丹棱县鼓励农民在高换的果树地里,在新栽的幼果园里普遍增种玉米。“玉米的市场价格一涨再涨。”该县张场镇文武村二组村民罗成泽说,增种玉米正好可以为畜禽养殖提供精饲料,一“跌”一“涨”,正好大大增加了大家扩种玉米的积极性。

引进水稻鱼塘浮板种植技术。除了该种玉米,丹棱县还“何处扩种”上做文章。今年该县还专门在仁美镇光明村1组和张场镇文武村2组共计40亩的渔塘养殖水面上,引进水稻鱼塘浮板种植技术进行试点,目前水稻长势良好。

据介绍,一个浮板栽90窝,相当于净作0.01亩,它可以在渔塘里游来游去。在不影响养殖收入的前提下,还能增加粮食水稻的产量,最为关键的是保证了稻米的绿色、生态。与此同时,该县还全力开展了摞荒地整治,并指定在家务农的村民种植水稻或玉米,不能因为无人耕种而出现摞荒。

推广套作混作技术。丹棱县鼓励农民在玉米地里套种红苕、大豆,在水稻田坎上种植田坎玉米,在茶园行间扩种玉米、在桑园地里套种玉米、在藤椒园里混种玉米、在路边、在坡坎等,能种的地方都种满种尽。

下一步,该县将加大粮食的种植力度,进一步推广高质高效的粮食种植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千方百计扩种粮食作物,全力守好百姓的“米袋子”。

(图片由丹棱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